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2013-12-19 16:33:58

[标签: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简介:以下4类同学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1竞赛获奖的同学2重点高中排名中上的同学3目标是“985”“211”的同学4或思维敏捷或涉猎广泛或有学科特长的同学。

  近年来,从各大学校最后面试的人数来看,通过资格审查、笔试后,最后获得面试资格的人数占参加考试人数的13%。2011年某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约有9000人报名参加,经过资格审查,有5700人参加笔试,而通过笔试后,只有1100人获得面试资格,最后预录取了708人。

  对于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少数尖子生才能参加。从近几年自主招生情况来看,学习成绩在中等以上的学生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因为有自主招生的院校不单单是像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样的一流学校,还有很多一般的一本类院校,学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院校报考。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合适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那究竟如何评估自己呢?一个可行的参考指标就是你在学校的排名情况。以华师大二附中为例, 2012年该校共有53名同学获得保送生资格,44名同学被复旦预录取,54名同学被上海交大预录取。如果你是华师大二附中的一名考生,想报考上海交大,理论上学校排名应在250名以内。具体测算方法为:53+(44+54)×2=249。由于面试的通过率大致为50%,所以会乘以2。

  另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就是一本线,也就是你高考分数能不能过一本线。因为很多学校优惠政策兑现的条件就是高考成绩要达到一本线。如果考生的成绩在一本线以下,即使获得了加分,恐怕也难够得上所报考的学校的投档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