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海南高考 > 海南高考信息 > 海南高考政策四变:异地高考开闸艺考新增书法

海南高考政策四变:异地高考开闸艺考新增书法

2013-12-20 13:28:11海南日报文章作者:郭景水

  海南高考政策四变

  异地高考开闸 省级奥数加分取消 艺考新增书法 体育类取消4球比赛考试

  变化一

  外省籍随迁子女可在海南高考

  满足“3个6”,报考高校不受限制


  今天公布的《2014年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实施办法》显示,从2014年起我省正式实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异地高考”)的政策。“异地高考”考生报名按照已印发的《2014年海南省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实施办法》执行。“异地高考”考生报名时间与本省户籍考生同时进行,考生在所就读高中毕业学校的市县招生办报名。各市县教育、公安和社保部门将按照《实施办法》分别对考生及法定监护人有关学籍、居住、就业和在我省缴交社保情况进行审查。

  门槛

  报名设高中低三个级别门槛


  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报名条件如下:

  (1)符合以下条件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满6年;本人初一到高三年级在我省学校有学籍并连续在我省就读6年,同时在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我省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满6年。

  (2)符合以下条件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但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及高职专科学校—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3年以上(含3年)不满6年;本人初中阶段在我省学校就读并毕业,参加我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取得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籍并连续在我省就读满3年,同时在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我省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3年以上(含3年)不满6年。

  (3)符合以下条件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但只能报考本省的高职专科学校—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本人在我省有高级中等教育就读经历,并取得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书,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

  马上就访

  为什么开闸?为什么设“槛”?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参加2014年高考。这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因地制宜设定条件。根据我省基础教育水平和基础教育资源的承载能力,将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就读、居住年限,外省籍务工人员在我省缴纳社会保险、居住年限以及从业情况,作为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准入条件和报考批次的资格。

  我省设定的准入门槛有高、中、低三个台阶。门槛高低有别,条件宽严相济。

  只要外省籍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符合第三条“3个有”的规定,随迁子女就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取得在我省报考省内高职高专学校的资格,这一规定门槛较低,可以使绝大多数外省籍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能够在我省取得参加高考的资格,并且可以在我省就读高职高专学校,体现了我省对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文关怀。

  如果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符合第二条“3个3”的规定,随迁子女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报考在我省本科第三批录取的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学校,以及省内外的高职高专学校。

  如果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符合第一条“3个6”的规定,随迁子女不仅可以在我省参加高考,而且还可以取得不限报资格,与有我省户籍并符合《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第三条规定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报考在我省各批次录取的所有学校。

  不限报门槛有一定的高度。当前,我省的教育事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不惜投入下,已经有了较好较快的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通过采取新课程改革和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等多举措,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和较快的提升。但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基础教育自身的发展仍没有改变落后于其他省份的现状。我省对取得在我省参加“异地高考”不受报考批次限制的资格,做了“3个6”的具体要求,而且“3个6”的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置不限报的门槛,主要是让那些真正长期在海南居住、生活、从业的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我省接受平等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享受与有海南户籍考生同等升读大学的权益,让政策惠及那些为海南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审查

  六个关口审查报考资格


  我省2014年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的审查和公示,实行“按部门、分项目”和“谁主管、谁审查,谁确认、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审查、确认办法。

  1、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受理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并审查考生的学历和学籍,确认考生的报考资格和不受报考批次限制的资格。

  根据报名条件审查考生和法定监护人的户籍、考生的学籍和学历材料以及有关部门的审查意见,对考生的报名资格做出“同意报考”和“同意报考,但不能报考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的院校”、“同意报考,但只能报考本省的高职专科学校”、“同意报考,但需待审不限报”、“不同意报考”的审查结论。并分类列名册报经市县教育局分管招生的负责人审批后,由市县招生办主任在报名系统上做出审查意见。

  对于“同意报考,但不能报考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的院校”“同意报考,但只能报考本省的高职专科学校”、“不同意报考”的考生,市县招生办应通过书面或者其他方式通知考生本人确认。对经过审核“同意报考”的考生,要通知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体检。

  2、市县公安部门负责审查、确认考生以及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居住证或暂住证等内容。

  3、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审查本地区考生法定监护人参加社会保险情况。

  4、省教育厅负责对各市县教育部门审查考生学历、学籍方面的指导和监督。

  5、省考试局在明年3月5日之前将各市县招生办上送的各类材料汇总、整理、分类之后,分送省有关部门审查。有关部门于明年3月30日前完成审查确认工作,将审查结果打印、签名(审查工作的责任人)、盖章后移交给省考试局。省考试局在明年4月1日后在网上分批公示各部门的审查结果信息,公示结束后,将考生的不限报信息加载到考生的电子档案。

  6、在省考试局网站公示的内容:考生姓名、毕业学校、民族、法定监护人姓名、审查部门责任人和审查部门的举报电话。报名资格的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间,各有关单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受理考生以及其他人员的举报。

  马上就访

  开闸后能否防住“钻空子”?


  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报名系统中,有“同班同学”的窗口,在报名结束后,考生可以通过窗口查阅有没有陌生人,如果发现有陌生人,考生可以举报进行维权,从而防范考生通过“空挂学籍”骗取不限报资格的行为,严防“高考移民”的发生。此外,在本省普通中学毕业的应届考生,由市县招生办在报名系统下载“同班同学”名单,由各学校在考生所在班级张榜公示,其余考生的报名资格在各市县招生办的办公地点公示。

  据前期摸底调查,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我省明年高考报名条件的人数有数百人。

  省考试局局长王贤表示,首先对异地高考的报考资格要严格审查,其次不能将符合条件的考生拒之门外。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的,有关部门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坚决不能容许弄虚作假的行为,侵害广大考生的升学权益。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充分发挥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大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弄虚作假、骗取报名资格、加分资格和不限报资格的作为要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并按照有关规定取消考生当年参加高考报名或考试、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并将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诚信档案。对有严重违规行为的工作人员,由有关部门依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由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或参与组织考生资格身份造假的单位、个人或中介结构,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一查到底,依法惩处。

  变化二

  省级奥赛一等奖不再加分


  我省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有关文件的要求,积极引导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教育公平,按照“减少项目、缩小范围、降低分数、透明公开”的原则,2014年起全部实施我省高考调整后的照顾加分政策,即从原21个项目减少为17项,将取消4个加分项目,调整3个加分项目的相关条件。

  取消4个加分项目

  1.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应届考生加分项目。

  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美术、音乐(声乐、器乐、舞蹈)、书法、节目主持人比赛获个人作品、单项比赛三等奖(含)以上的应届考生加分项目。

  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省教育厅组织或参与组织的美术、音乐(声乐、器乐、舞蹈)、书法、节目主持人比赛获个人作品、单项比赛二等奖(含)以上的应届考生加分项目。

  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考生加分项目。

  在四项被取消的加分项目中,第一项报考省内外高校可增加20分投档,第二项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20分投档,第三项、第四项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10分投档。

  调整3个加分项目条件

  1.将“参加省教育厅组织或参与组织的全省性体育比赛”调整为“参加全省中学生体育比赛”,将“获个人单项前五名”调整为“获个人单项前三名”,将“对铁饼、铅球、标枪、全能竞赛获单项前三名的应届考生加分时不要求同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调整为“须同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

  2.增加对考生本人和其法定监护人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户籍时间的要求。从2014年开始,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汉族考生和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必须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满五年(引进的优秀人才子女和现役军人子女的户籍要求满三年),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就读时间要求满三年。

  3.从2014年开始,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高中阶段的就读学校范围由5所学校调整为汉区的所有学校。即将“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海南中学、国兴中学、海师附中、海南侨中和海南农垦中学等5所学校毕业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在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学校就读并毕业,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10分投档”。

  马上就访

  减少加分项有助全面发展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夫义接受采访时说,明年高考取消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基础教育阶段是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基础的阶段,如果学生为了高考加分而偏重学习奥赛科目、文艺体育等,过早地偏科,会对学生一生的发展产生影响。

  陈夫义表示,基础教育阶段当然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去学习奥赛科目、美术、音乐、书法、节目主持等,但是一旦这些学习和高考分数联系在一起,那么就可能出现某种程度的变味,这应该也不是高考加分政策制定的本意。

  变化三

  艺术类考试增设书法


  为积极引导我省基础教育书法教学,满足广大考生书法技艺深造的需求,进一步充实我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类型,今年我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新增书法类考试。

  马上就访

  激励中小学开设写字课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益说,书法是起源于中国文字的一门艺术,它与京剧、武术、针灸并称为中华“四大国粹”。书法艺术本身既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又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它在展示着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充当了文化使者的角色。中国书法,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影响。不仅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而且西方国家也有许多人开始关注中国书法。与这种关注热情相比,国人对书法艺术的冷淡显而易见。书法艺术岂能“墙内开花墙外香”?在艺术类考试中专门开设书法类的专业类别,对当前中小学开设写字课将有激励作用。

  变化四

  体育类减少3大球1小球比赛考试


  为更好平衡体育类专业各专项考试的难度,促进考试公平公正和合理性,今年我省体育类专业中,篮球、排球、足球和乒乓球等专项考试取消比赛内容的考试。

  马上就访

  比赛考试打分有一定随意性


  琼州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邵显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之前高考体育类专业考试中,篮球、排球、足球和乒乓球等专项考试的比赛内容的环节,给一名考生往往只有三五分钟的时间,有的考生在这个有限的时间段内,就是在场上跑几个来回,有的考生甚至没机会接到球。评委在评判给分的时候,就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不同的评委给一名考生的分数甚至差别较大。这样实际上也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公平。

  邵显明认为,我省高考在体育类坚持专项考试,是比较有利于录取的体育生上大学之后的发展。取消专项比赛内容的考试后,他建议,体育类专项适合进行定量考试,比如在篮球考试中可以测试10次投篮。10次投篮,投中多少个,实心多少个,这样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定量的评判。

  “异地高考”报考条件推算时间

  -考生及法定监护人在我省居住时间和考生在我省就读时间,从考生参加高考当年的8月31日往前推算

  -考生法定监护人在我省参加社会保险的时间,从考生参加高考上一年度的12月31日往前推算

  报名地点

  1.本省普通高中应届考生在本人就读的学校报名。高二年级未参加基础会考或已经参加过基础会考但要求更改基础会考科目的本省普通高中应届考生,还须到本人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市县招生办补充办理基础会考报名手续。

  2.“省外借读生”到本人小学或者初中毕业学校所在地的市县招生办报名。

  3.往届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以下简称“中职生”)和在省外学校毕业的其他考生,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市县招生办报名。

  4.符合“异地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到本人高中毕业学校所在地的市县招生办报名。

  5.在我省定居的外国侨民到本人定居住地的市县招生办报名。

[标签: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