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北约华约联盟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2日

北约华约联盟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2日

来源:山西晚报 文章作者:王冠兴 2013-12-25 11:40:36

  “北约”“华约”两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公布了各自的2014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笔试时间都定在了明年3月1日,也就意味着考生只能选择其一。而2013年自主招生两大联盟的笔试时间也都为同一天—今年3月16日。12月23日,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山西招生组负责人,请他们介绍今年自主招生相关政策。

  两大联盟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2日

  参加“北约”联盟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每人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2日9时。“北约”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各高校自行决定成绩使用方式。“华约”联盟自主招生考试,2014年AAA测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的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2日上午9时。考生可报考6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除完成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须按照各高校要求寄传相关报名材料。高校将在收到材料后,组织专家独立评审,并初定于2014年1月12日前后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考生只要取得一所高校的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AAA测试,但测试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如果测试后考生在初审通过的高校均未得到认定,则可以凭本次AAA测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3所高校提出申请。2014年AAA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6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为两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任选一门)。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首次增加体质测试

  2014年清华大学将继续依据“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原则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清华大学山西招生组负责人介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推出的是“新百年计划”,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3部分。“领军计划”瞄准未来各行各业领军人才,力争发掘出一批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好苗子;“拔尖计划”瞄准未来学术创新拔尖人才,发挥清华综合性学科布局的优势,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的高中生;“自强计划”瞄准未来德才兼备中坚人才,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高中生。

  2014年,“领军计划”要求学生学业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1%,还首次增加体质测试,体测优秀的在自主认定时加10分,体测良好的加5分;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降至一本线录取。通过“拔尖计划”认定的考生,最多可获高考降60分录取,以及加30分选专业的录取优惠。“自强计划”的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至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招生。

  山西10所高中具有2014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分别是山大附中、省实验中学、太原五中、太原外国语学校、怀仁一中、长治二中、晋城一中、康杰中学、海泉中学、临汾一中。清华大学将对候选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派出招生教师到推荐中学,按推荐名额至少1∶3的比例重点考查学生。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政策向农村地区倾斜

  2014年,北京大学决定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原则,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作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学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专家进行初步审核,合格考生可获笔试资格。根据笔试成绩,确定复试人选,最终根据笔试、复试成绩,参考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和体质测试结论,按照相关规定,确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

  北京大学山西招生组孙华老师介绍,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2014年北京大学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将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被认定为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给予北京大学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对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京大学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可按北京大学相关院系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执行)。

  链接

  “华约”联盟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6所高校组成,而从2011年起加入“华约”的中国人民大学不在名单中。

  参加“北约”联盟举办的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的,仍为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

相关阅读

“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

2014年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公告

2014年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暨AAA测试联合公告

2014年四大联盟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4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