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高校自主招生 > 天津大学高考唯才不唯分 按综合评价优先录取

  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推出了国家试点学院“创新人才选拔计划”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开启了高考录取不唯分数的“破冰之旅”。

  教育部在全国17所高校设立“试点学院”,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试点学院”也被称为高校教改的特区,可以在招生考试、专业设置、教师评聘、内部运行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就是国家确立的首批“试点学院”之一。今年该学院在全国率先“打破一考定终身”,启动“创新人才选拔计划”,根据该计划高考分数不再是招生录取的唯一标准。

  据悉,“创新人才选拔计划”分A计划与B计划。A计划为“工程科学夏令营”选拔计划,入选者可在录取分数线下降30分录取。B计划则是备受瞩目的综合素质考核将占相当大比例的选材“破冰计划”。

  参加该计划录取的考生,高考分数将不再是唯一的录取标准。参加该计划的考生将按综合评价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综合评价总成绩=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40%×(当地高考总分÷100)。“B计划”中的面试环节就是全面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环节,其比例之高前所未有。在报名条件中更是明确了选拔学科特长学生的倾向,如某些重要竞赛的获奖,论文、科技制作作品、发明专利等都被列为了本计划的准入门槛。

  该实施办法有望破除高考的“独木桥”效应,具有重视高考但不唯高考的特点,向社会发出了唯才不唯分的信号。B计划的招生专业仅限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考生高考成绩不得低于当地一本线。该计划2014年仅在天津市和江苏省进行试点。初审结果将于2014年3月初公布,面试时间初步定在2014年3月中下旬。

相关阅读

天津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条件

天津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专业目录

2014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天津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学科特长人才遴选计划”实施办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