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北京理工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北京理工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2013-12-30 17:07:13

[标签:自主招生]

  一、什么是卓越大学联盟联考?

  答: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九校签署《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简称“卓越大学联盟”),并于2011年联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2014年9校继续联合进行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以下简称学科基础测试),共同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全国普通高中优秀毕业生。

  二、卓越大学联盟联考为考生提供了哪些便利?

  答:2014年卓越大学联盟学科基础测试在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设置考点,考生可就近选择考点参加学科基础测试。如果考试合格,有机会同时获取两所高校的自主选拔优惠资格,大大节省了考生的时间和精力。

  三、申请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学习成绩优良,特长突出,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知识竞赛省级及以上奖;或者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或者专利;

  2.高中阶段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门学科单科学习成绩各学年均位于年级前10%或考评均为A级的高中毕业生;

  3.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在人文学科、语言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

  4.具备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培养潜能,且高中三年学习成绩优异者。

  四、往届生如何报考北京理工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招生?

  答:往届生和应届生一样,均可报考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考试。往届生填写2014年高考报名的中学信息,其他相关成绩证明由当时所在中学出具。

  五、哪些考生可直接获得笔试资格?

  答: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及省级赛区一等奖;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以及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考生,可直接获得笔试资格。笔试通过者方可参加综合复试。

  六、自主选拔录取包括哪些环节及主要日程?

  答:网上报名:2013年12月22日至2014年1月2日9:00;

  邮寄申报材料:2014年1月3日前;

  资格初审结果公布:2014年1月12日;

  打印准考证:按照报名系统通知时间下载、打印准考证;

  学科基础测试:2014年3月1日。

  七、考生如何网上报名?

  答: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请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按有关要求注册、填写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相关信息,中学推荐者需准确填写推荐资格验证码;信息提交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学科基础测试申请表》,将该表用A4纸打印出来与其他要求材料一起邮寄至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不接受现场报名,不接受自制报名表。只在网上报名而未在规定时间内邮寄纸质材料的考生视为放弃报名资格。

  八、自主招生报名时需要确定专业志愿吗?

  答:考生在自主招生报名时不需填报专业志愿,被认定等级后考生可在《北京理工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专业目录》中选择、填报专业志愿。

  九、考生如何准备自己的申请材料?

  答:请按照顺序装订成册以下各项材料(获奖证书按照时间顺序装订,普通A4纸大小):

  1.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学科基础测试申请表;

  2.个人自述材料(1000-1500字,学生本人撰写,并手抄);

  3.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复印件(市级及以上)或其它证明申请人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材料(请不要提供市级以下或者非高中阶段的获奖材料)。

  网上提交申请表后,请考生将申请表进行打印,交所在中学确认盖章,连同其他申报材料于2014年1月3日之前寄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体育馆南厅A15房间),邮编:100081。请在信封上注明“自主选拔申请材料”。

  特别提醒:如考生同时申请两所院校,请将申请表打印两份,分别寄送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院校进行初审。

  十、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有哪些区别?

  答: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申请方式。

  1.中学推荐:我校根据近3年录取新生情况,向全国已同我校签订优秀生源基地的中学及部分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并寄发推荐名额。就读于获得推荐名额中学且符合条件的高中毕业生可向中学申请。

  2.学生自荐:符合我校自主选拔录取申请条件的考生可自荐报考。

  无论何种类型的考生都需要进行网上报名。

  十一、考生能否报多个高校?

  答:考生可以同时报考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两所高校。校荐学校必须放在第一志愿。

  十二、考生如何知道是否已经通过初审?

  答:1.我校成立专家评审组负责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申报材料初审工作。

  2.初审工作根据考生的申请条件及个人申报材料,遵循规模控制、突出专长、全面考核、优中择优,并兼顾生源质量与地区分布的合理性原则进行。

  3.初审结果将于2014年1月12日通过报名系统公布。

  十三、学科基础测试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准备?

  答:理工类考生考核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与物理知识),文史类考生考核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与语文知识)。建议考生不要打乱中学安排的正常学习进度,不必进行针对自主选拔录取的复习准备。

  十四、综合复试将如何组织?

  答:1.我校根据学科基础测试成绩,同时参考考生申报材料情况,确定参加综合复试的入选名单。对于少数具有特殊才能、有强烈从事国防事业志向的考生,根据本人申请,经专家评议,学校可对有关考生另行组织复试。届时考生可登陆我校招生网(admission.bit.edu.cn)查询相关名单和复试安排等信息。

  2.复试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进行,方式为专家面试。

  3.入选考生请按照我校规定时间,持学科基础测试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来我校参加复试。未按照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十五、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

  答:1.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资格认定分为三个等级:

  A档:我校本科一批提档线降40分;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当地提档线,满足填报的第1专业志愿;

  B档:我校本科一批提档线降20分;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当地提档线,加5分选择专业,且满足所填报的前3个专业志愿之一;

  C档:我校本科一批录取线上,加5分选择专业,且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

  2.各项优惠政策均不低于当地一本线。提档线在平行志愿省份指第一次模拟形成的提档线。

  十六、自主选拔录取合格考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答:各类认定考生须参加2014年高考,并按以下方式填报志愿,方享有我校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

  1.填满专业志愿且不重复,并服从专业调剂;

  2.A、B档考生在自主选拔志愿批次(若无自主选拔志愿批次,则必须在平行志愿A志愿或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

  3.C档考生在平行志愿A志愿或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