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国防动态 > 过来人讲述:弃国防生资格要当兵 大学生的另类从军路

过来人讲述:弃国防生资格要当兵 大学生的另类从军路

2014-01-06 11:04:07云南信息报

  2013年10月上旬,滇西某高寒山地,陆军第14集团军某装甲团一场实兵实弹对抗演练正在进行。就在红方向蓝方前沿阵地发起攻击时,受到蓝方疯狂的火力阻击,导致红方出现人员受伤。硝烟中,该团卫生队列兵华夏身背急救药箱,手持步枪,在战友协同配合下,边压制蓝方火力,边快速抵达前沿阵地,对伤员进行救治……战斗结束,华夏不仅顺利完成“战场”救护任务,同时还记录了多组减少训练伤的数据。

  不做国防生要当兵

  个头1.81米的华夏出生在军人世家,从小在部队里长大。2010年9月,他在昆明以高分考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成为一名国防生。在学校,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国防生体验生活活动,到部队进行锻炼。但他感觉到,校园里的学习、生活环境与部队生活差距太大,自己想过紧张严肃的军营生活。

  去年底,征兵开始后,他果断报名参军。消息传开后,同学、老师还有父母亲都纷纷劝他:你现在是国防生,毕业了就是干部,何必再选择去当兵呢,再说你去当兵,国防生的资格就会自动被取消,这不是太可惜了?然而,华夏坚持自己的观点:要当军官,先当好士兵,身上没有兵味,就是当不好军官。

  服从组织安排做卫生员

  入伍后,部队本着用其所长的原则,将华夏分配到团卫生队。然而,他主动申请,调整到战斗分队。新兵连干部告诉他:“要当好兵,首先要服从组织安排,如果对组织分配的工作挑三捡四,这哪像个兵!”就这样,华夏愉快地背起背包到卫生队报到。

  由于从小在部队长大,华夏很快就融入了火热的军营生活。他十分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训练时,尽管他比其他战友基础更好,但训练一点也不含糊,练一两遍就掌握了,他还要继续练,直到熟练为止。很快,他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准备明年考军校

  8月份,上级对团队进行战斗力联考联评,需要抽调卫生员加强到各连。得知消息后,华夏主要申请。他觉得,参加这样的重大活动,最能体验部队的生活,不仅丰富自己的阅历,还能弥补自己没在战斗班的缺憾。考核中,他既是战斗员,又是卫生员,跟随战斗分队一起冲锋陷阵,处处显现出过硬的战斗素养。那段时间,他磨破了两双胶鞋、两套迷彩服,脸也被晒得脱皮,身上还有几处“光荣疤”,但他很自豪:有这样的经历,军旅人生才更丰富。提起华夏,卫生队队长张秋生赞不绝口:“能吃苦、素质高、有追求,是一个很好的苗子……”

  如今,尽管失去了国防生资格,但华夏一点也不后悔,他坚信自己追求。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明年,他将申请参加军校招生考试,凭他的学习成绩,他对考上军校很有信心。

  采访手记

  成才之路有千万条,华夏考上了国防生,却选择了“归零”,报名参军,到基层当一名普通战士摔打磨炼,然后立志再报考军校。虽然华夏“归零”的做法不一定对,也不值得每个人效仿,但他对部队的深厚感情,一心想身上多一点兵味,这种精神就值得赞赏。华夏的经历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军官,身上要多一点兵味,少一些官气。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