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近三年各批次院校在京招生人数汇总(文史类)

近三年各批次院校在京招生人数汇总(文史类)

2014-01-09 14:56:37高老师谈高考博客

  前两天,有家长打来电话说,自己一直在收集数据,但都是一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找不到全市的官方数据。今天,就为北京考生家长整理了2011—2013年各批次院校的计划招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情况,供2014年考生报考时参考。(数据下面备有分析)

  高老师博客说明:

  1.上面的统计数据为北京统一录取部分,不包括单独招生录取部分。通过上面数据,文科考生就可以知道,近几年各批次、各层次院校在京的招生人数。今年报考时,就能做到心里有数。比如,这三年本科一批次的实际录取人数都为3000多人,加上本科提前批次有几百人走(不包括艺术类)。全市排名在3500名以内的文科生,才更有希望被本科一批院校录取。

  2.这里我们再为考生家长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在京部属院校、市属市管院校、外埠院校。

  在京部属院校指的是学校所在地为北京的中央部委直属高校。目前在京的部属院校共有38所,其中教育部直属院校26所,包括考生家长们熟悉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其它部委院校12所,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外交学院等。

  市属市管院校指的是由北京市划拨经费的普通高等院校,有100余所,这些院校是北京各批次招生的主力军。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等。

  外埠院校,也就是北京考生家长们常说的外地院校,如天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等。近几年在京招生的外埠院校达600多所。

  3.通过数据考生家长可以看到,本科二、三批次及专科批次外埠院校近三年的实际录取数都少于计划招生人数。也就是说,在这些批次的部分外埠院校存在招不满生源的情况。一方面原因,在京招生的外埠院校虽然多,但与在京部属院校和市属市管院校相比,外埠院校在京招生计划少,专业选择少,考生选择的机会少。另一方面原因,不少北京考生不愿离京去外地求学。这种情况的直接结果就是,在京院校由于报考人数多,往往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而部分外埠院校往往是擦批次线就能录取甚至会降分录取。对于2014届北京文科考生来讲,如果放开视野,适当考虑外地院校也有可能增加录取机会。

[标签:高考 高考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