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三学习经验:厦门大学新生教你如何学数学

高三学习经验:厦门大学新生教你如何学数学

2014-01-09 16:03:11高分网

  数学是很多高三生心中的痛,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得数学者得天下。高考数学该如何备考?搜集厦门大学大一新生的数学学习经验给大家参考,希望对大家备考有帮助!

  作者长夏无冬自述:我是四川省2013届高考文科生,原本打算学艺术,高二的时候放弃学艺术,专注高考备考,高考总分629分,最后被厦门大学录取。

  【数学】

  有句话大家都很熟悉吧:数学伤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你要有多大的仇恨才能觉得你初恋和数学可以相提并论啊。对于我来说,初恋都如此伤人,数学之后我还是孤家寡人吧。

  以上仅为说笑。认真的是,我觉得大学读数学专业的都是大神

  其实数学是个长线学科不假,这个长线也只是个相对概念,矫情地说,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它和人生相比是多么短线。

  下面举我的个人经历给你信心。

  高一上期,期末考前三天拿着两本练习册背概念看例题,于是以一百二十多分过了,只做了一个小时出头,因为剩下的都做不来了。

  高二上期,由于期末模拟不及格,痛定思过,做数学做了半个月,牵涉到解几什么的其实都挺麻烦的,最后期末考了135,高中三年的数学最高分。

  高二下期貌似也有一百二十多?总之高二下期有点认真了。

  所以不要问我时间来得及来不及,只要你肯学,肯下功夫,一切都来得及。因为我在高二整个时期都是被考试刺激的那几天就拿着笔去杀题,没有被刺激的时候就悠哉悠哉地过着自己准美术生的生活==这里就插句嘴,要读艺体的同学,高二努力学习才是真,要知道有无数专业大神都败给了文化成绩,不要让这种悲剧发生到你身上。

  对于数学,我的建议就是:绝不放过能得到的每一分,至于其他也不要强求(针对非尖子生)。

  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过尽千帆,但千万别误上贼船。

  过尽千帆的意思是各类题型都要有所见识。不要误上贼船的意思是是明确自己的目标与分量,专门为大神们设置的题就欣赏欣赏好了,我们要有不求甚解的精神。

  数学大家应该有分专题突破的意识吧。

  从自己不擅长但感觉相对简单的部分入手,比如说函数,再比如立体几何。

  我不管是灭五三还是刷龙门的时候都是先做的函数,原因很简单,我觉得函数分值很大,而且对其他很多都有一定影响,题目只要不综合应用也比较简单。说到底,函数难一些的也不过是数型结合思想的考察,当你习惯之后,自觉不自觉地都会去画图。

  立体几何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比较擅长这个,不过第二题长期都没有分,所以我决定要把立体几何做来全对,保证我的得分,于是我就去看立体几何了,大概是因为有图的原因,所以我看得也比较开心。

  这里说到立体几何就提醒大家一句,文科生的话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去折腾空间坐标,特别是四川文科生(因为我是四川的)。我只问你一句:既然他都拿来做文科题了,他自然是为绝大部分文科生考虑,那你觉得用文科思路能做否?空间坐标有时反而会把题目搞复杂,这个是数学老师的题型和某些大神们的经历,我是没有心思去学习和实验的。

  然后就是数列。四川文科数列在简单化,所以四川学生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保证全对应该问题不大,没有必要再去死磕往年和某些省份的数列压轴题题了。

  另外就是解几和导数,抱着得过且过的思想我没怎么费心,背了背公式,常规基础题能做,当然高考题的答案还是有看,不求能做,只求眼熟。这个就牵涉到了接下来的怎样保证得分最大化。

  高三一切又是重新洗牌,特别是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

  我的得分情况:从90左右到110,从110到120,然后是保证120+(这以上都针对大型考试的试题,比如各地联考模考什么的,因为你们应该知道学校平时会用难度大于高考的卷子,尤其是某些学校比较热衷,不过好处就是题再难你也可以波澜不惊淡然处之。)

  接着我们以川卷算一算得分。

  选择题十道搞定了九道,填空题五道搞定了四道,现在就有六十五分了。

  然后概率会算吧,经过练习降低了难度的数列题能够做吧,立体几何只要经过专项练习能保证得分了吧,还有一个什么题呐==总之还有一道颇简单易操作的题。这是四十八分了。

  最后两道大题,第一小问只要你知道公式就能做的,这是七分了。

  加起来,恭喜你,已经有一百二十分了。但是因为有个别难题情况出现,那么保守估计一百一。

  这个我倒是敢说,绝对有一百一的基础题来保证你得分。

  大概是由于我的心态很好?总之刷五三什么的遇到不会的题就有些小开心,不然做题是为了什么。那么多分都没有得到,就是要去找到缺口然后补上。

  推荐五三的理由是答案相对规范(其实最推崇高考题,后面讲用法),你不懂的就去看答案留标记,看答案也看不懂的留下其他标记暂时放过,因为你看不懂答案基本上就是你目前的水平还达不到这道题的高度。

  我做五三的时候,因为嫌弃它又大又厚,所以是把它按照单元给撕下来的。然后就是比较薄的一沓纸,绝大部分都做了(没做的就是大部分导数和解几大题,它们的选择填空的也有去看答案),而数列--我那个时候傻乎乎地在高三第一个笔记本上抄了很多大题,明明都是难度值偏大的,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收到确切的数列题会降温的告知,然后就是混了个眼熟吧。

  其实我回想当初,觉得自己抄那么多大题真是弱爆了,虽然不能说没有用,但是用处真心不大,因为吃不透精神。于是,答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牵涉到补习问题。

  就如我所说,答案也有解决不了的地方,不止是这道题,还有里面的思想本质。

  大概是我的数学思维不够好,总之数学没有办法完成完全的自学,而因为种种实际原因,在班主任老师的推荐下去找了下一个年级的某数学老师,老师很认真负责(如果你自己的数学老师不适合你或者其它原因总之你不愿意找他补课,那么你可以请班主任老师帮助推荐适合的老师,前提是他不教数学哈)。

  我高二的时候也有请大学生家教补课,有两个人,一个是她补到最后主动帮忙请了另一个家教过来,后面那一个是我自己觉得实际效果不大了自己放弃了。

  客观来说,这两个家教的水平实际很有限,但是最开始因为自己基础太差也能够应付过去。其实基础太差的同学可以优先考虑大学生家教,一对一也很便宜(当然家境特别好的也不用在意这个,还是找老师吧),个人觉得不管什么时候一对一效果都好得多,毕竟基本是完全的对症下药。

  高三到了上学期一诊过后,觉得数学是应该招人补一补了,那个时候就是一百零几也勉强接近一百一了吧。于是就去找了数学老师。他给我们题,我们现做,他就在旁边指点思路,听起来也许很简单很无聊很没用,但是大概只有你经历过才知道价值所在。一是班主任能够推荐的老师多是有两下子,对出题精神把握得比较好。二是,你也许本来很朦胧的思维他帮你擦拭得很清晰,或者帮你建立起以前没有的。

  补课,补的就是自己无法解决的思维缺口。

  我在数学上花的时间其实不算是太多吧,毕竟总有一些题你看着就可以反应出步骤的,就不用动笔,看着不熟悉的就留心一下,某些第一时间看不懂的就动笔算。

  意思是你会做的题留一点感觉,没必要再费时间,而不会的题就认真算算。

  我想基础不好如我的人在慢慢积累之后不会的题大概也不会少,但是也不至于太多把你埋在里面吧,而且不是所有的题都需要我等凡人去刺杀的。

  我在这里送给大家第二句话:高三的刻苦没有必要把学习以外的生活绷紧。那样不是高三,而真成了仰望人间的地域了。先放在这里了,大家可以自己想一下,以后会详讲。

  四月初之后,我入手了2010年到2012年的数学高考试卷。嗯,到这个时候基本120了。

  然后接下来基本是每天一套选择填空(周末貌似没能行)。还是那句话,会的题就放过它,不会的再算,仔细弄明白(最后一题不求以后能做但求开阔思路)。

  然后加上大题的分类训练。就是拿着一年的高考题,这段时间我只看上面的立几,然后过段时间我只看数列,按照这种方式专项再突破一下。

  同时隔一两天什么的还是做套完整的,保持手感。还是,看到有思路确定正确的打勾跳过。

  我其实很懒散==因为没能坚持每天,所以这些题其实到高考都没能解决完。

  还有就是,我从没有追求过130+,只是想着考过120+。所以最后的导数和解几我最后也没有去攻坚克难。结果因为今年川卷数学很简单,所以我刚刚好130,意思是做了的都对了。其实难点的话,我也应该会有120+(不过根本就没有如果,所以难免别人会吐槽)。

  嗯,然后这世界上有个听起来很悬乎的东西叫做考试技巧。

  所谓技巧其实就是把你会做的题都拿到满分。

  不是追求一百三+的大神,那就检查去吧。把简单题熟练之后,做完所有题就能有剩下的时间。我每次大概能够有半个小时到二十分钟。

  我每次最后两道题都只看了第一小问,前面的题本身就做得尽力细致了。

  然后剩下的时间你通通拿去检查吧,特别像我这种很粗心计算能力又差的孩子,全部通通算一遍吧。我高考的时候检查出了一道选择和大题的一个答案(应该是吧),然后就寻回这个分了。

  那么多的人,真正的大神有多少?攻坚克难的人绝对不算少,但是他们有一部分是后面还是做不对,有一部分是后面做对了却失手选择填空的,很少一部分他们都搞定了,但是我等凡人和大神何必去比较?

  说到底,这种技巧其实都是因我懒人想法而出,我不乐意去做那压轴题什么的,而且我因为失眠(从初中就开始)精神状态其实经常不是很好,所以平时候的学习时间是很有限的(基本集中在了课堂,晚自习利用也很低),所以我没有什么时间去纠缠压轴的那种难度题。所以,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就是:

  效率第一,得分效率尤其是。

  至于正误,请各位自己思考,自己判断。欢迎质疑,谢绝与我辩驳,因为我觉得它符合我实际。

  当然,高一高二就有好好学习觉悟并有所行动的学弟学妹,请去攻坚克难吧,并且高一高二数学基础打好了高三数学没有什么问题的。高三的同学,我也不建议你完全学习我,我是因为把自己的进程进行到自己认为的三部曲的第二部并为之心满意足,换句话说就是我进取心不够强。

  普通学子的数学三步走战略(以及格为基底):

  110:该阶段通识基础。

  120:能够做一定难度的题。选择填空只允许不会最后一题,最后两道大题允许不做第一小题以外的。

  130:选择填空能再有所突破,大题能再深入几步。

  (至于130+乃至140+,如果你还有弱科就先补弱吧,如果有志的就请刻苦端正地学习了。)

  说到资料书,我突然想起了。

  也许会有同学问我既然你学习时间那么少你怎么还能做那些自己的资料,

  第一,我数学老师是上课基本不讲课的,一旦讲课也是压轴题的难度我也不会听,而是默默看自己的。

  第二,我除非心情特别好否则不会做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因为我数学进度及做题难度是跟不上老师那个级别的(其实我们班跟不上的人并不少,但是大概放弃得如此果断的只有我一个)。

  第三,如果你有认真看,你会发现我做的资料五三相对比较认真,后面的凡是有思路确定那个自己会的都只是看看而已,而且思路有计算复杂的我也没有去算。

  数学篇就大概说到这里了,我把如此理性的一科反而说得如此凌乱,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懂了我的意思,又有多少人会去思考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数学方面还有问题的欢迎提问。

[标签:高三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