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4北京海淀高三期末语文微写作点评与解析

2014-01-13 13:48:2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写作:“汉语盘点活动”意在用一个词语囊括过去一年国内或国际发生的变化,人们关注的焦点。请从“霾、正能量、女汉子、曼德拉、喜大普奔”中,选择一个你认同的“2013年度词语”,并写作理由。(150字左右)(10分)

  “微写作”点评与解析:

  2013-2014学年的高三期末语文试卷,终于在深化语文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在众人的各种猜测中,在高三学子的忐忑不安中,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先从海淀区作文部分的“微写作”说起,无论如何,海淀高三期末语文命题组也算不负众望,给出的“微写作”话题正是当前热门的“汉语盘点活动”。这个话题不仅起到了引导高三学子在繁忙的学习外也要关注社会热点的作用,还结合了当前关注母语教学改革的教育热点,算是为语文教学改革交上了一份还算可以的答卷。

  再看“微写作”话题范围:从“霾”的关注环境,到“正能量”的正导向,到“女汉子”的社会性别角色意识,再到“曼德拉”的国际视角,以及“喜大普奔”的网络用语。基本上涵盖了“自然”“生活”“国际”“人文”的各个方面,真正达到了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能说、愿说的目的,算是做到了让高三学习畅所欲言了。即使全力投入复习的孩子们不了解“曼德拉”等热门事件,不知道“喜大普奔”这样的网络用语,对于“女汉字”这样或自嘲或调侃的说法总还是会有所体会的,再不济,还有“霾”,就在我们身边呢?

  所以,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为出“微写作”的老师们,点一个赞。感谢他们终于给了高三学生可以说话、愿意说话的机会,在考场上不用对着怪异的作文题目抓耳挠腮、牢骚满腹了。

  话说回来,既然对选择的话题放松了要求,那要拉开“微写作”的分数差距,对其他方面的要求可就严格了。比如说要有理有据:你接下来的说理要思路清晰、条理分明;语言有说服力,文采出众;能做到联系实际,素材饱满。就怕同学们看到话题容易切入,又担心后面大作文写不完,于是匆匆忙忙写够字数了事,这就糟糕了。越是话题丰富,越要重视内容,是同学们在进行“微写作”时需要重视的!

  相关推荐:期末考试诊断限量预约 订制你的私人提分方案!

本文作者

郑会英

郑会英

智康教育语文学科教研主管,高端顶级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教育专业,现为智康教育语文学科教研主管,智康教育高端顶级教师。曾任教于北大附中分校,从教8年,经验丰富。中、高考作文均为满分,擅长作文和阅读教学。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