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4年北京西城高三物理期末试卷分析

2014-01-15 17:55:4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城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题型,一贯都是难度适中,且题目比较灵活。这次期末考试延续了西城一贯的作风,但难度整体继续下降,考察课本基础知识,及基本原理的理解的比例更加增大,尤其体现在压轴大题上。这些明显是受到2013年高考难度与侧重点改变的影响。

  整体来看,本次考试主要涉及力学与电学两大高考主干模块。但是从题目内容来看,电学比重明显大于力学。题型设置为单选12,多选4,计算5,与往年一致。考察方式与角度与往年略有不同。

  其中,单选题12道,力学7道,电学5道。但每一道题考察的都是基础概念的理解和基本方法的应用,均为高考必考知识点。但是在题目的表现形式上,部分题目却比较灵活,尤其在压轴位置上的题。比如单选题第5题,以自行车的形式考察了圆周运动中,线速度与角速度的关系与应用。原本是非常简单的问题,考察的是学生从实际情况抽象物理模型的能力。还有选择题第11题,同样将动量定理隐藏在飞船和火箭的背后。至于选题题第12题,题目整体难度稍大,考察方向为2013高考大纲中的数学图像能力在物理中的应用。而背后的物理原理都是极简单的。

  在多选题中除了上述单选考点与方向外,增加了比较复杂的物理问题——能量与复合场。如第15题和第16题,就是典型的以电磁为表象,实际考察力学中的运动与能量。这两个问题也是高考综合选择的压轴考察方向和学生不会的难点。在这一部分的题目中,体现出高考做为一个选拔性考试的难度方向。要学习好这部分内容,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物理思维方法。才能在高考中游刃有余的完成理综物理部分。

  最后,在5道大题中,无论从知识点角度,还是从考察形式角度,这次期末考试与高考3道大题基本一致。其中17题考察的主要是已知运动模式,如:匀速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平抛、圆周等。还有能量和动量在这些模型中的应用。这一点与高考第一道大题22题一致。而18、19主要是从实际现象出发,考察学生抽象物理模型的能力。并利用该物理模型完成基本方程与运算。18题以新兴技术为模板引入磁流体发电机的原理推导,而19题以实验结果为开端,将题目引入万有引力的知识点。这两道题想要解决,都需要对概念较深入的理解。

  而20题从电磁感应的基础出发,带入了2013大纲中,对图像方法的理解与应用。这些都是高考第二道题的考察要求。

  在这次期末考试的最后一道题里,出现了动量碰撞的大题。这是西城在期末考试压轴题的传统方式。这一类题目难度稍大,表现形式比较固化。但是他们是高考备考中特别重要的一环。因为高考中对这部分的考察,虽然动量不会很复杂,但是会将动量碰撞深深地藏起来,可能在表面挂上伪装。如2012年的压轴大题就是这样,以电场为表,却以动量碰撞为本。所以学生需要训练对各种难题模型的深入理解和分析。一旦突破了这一点,那么难题不仅不是难题,灵活多变的高考模式也将自然而然的突破。所以,请不要轻视期末考试的难题,尤其是难度高于高考的难题。一定要攻克下来,并分析透彻。

  整张试卷,对灵活和实际应用能力的考察还是比较突出的。也结合了非常多的现实状况。虽然2014高考大纲还没出现,但是可以预测,这张试卷与大纲会有很好的契合度。体现出高考改革的删除繁、难、旧,降低数学计算的要求,重点考察理解和能力。是一张检测高三上学期复习效果的好试卷。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分析自己的卷子,得到自己对力和电两大模块的不足,在寒假积极补回来。

  高考的改革在2014年是最扑朔迷离的一年。但是我们相信,只要认真看书,深入思考,透彻的掌握所有概念与原理,一定能在2014高考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相关推荐:期末考试诊断限量预约 订制你的私人提分方案!

本文作者

张婧

张婧

智康1对1高中物理老师

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专业,高考物理单项满分,多年1对1教育经验。2013年高考,辅导学员胡誉凡,物理单科120分,录取人民大学。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