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西高考 > 江西高考信息 > 江西高考改革新方案:英语一年多考成定局

江西高考改革新方案:英语一年多考成定局

2014-01-17 11:21:49江西都市报

  1月1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表示,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

  1月16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已在酝酿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春节后还将到外省考察。从目前的情况看,英语一年多考几成定局,统考科目或将减少,但新方案实施时间尚未确定。

  我省已着手酝酿高考新方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各省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高考改革事关重大,我们强调有意愿、有条件这两个前提缺一不可。”袁贵仁说。

  1月16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省已经着手研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春节后还将派工作人员到外省考察。按照教育政策“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如果我省新高考政策有重大调整,一定会提前三年通知到适用新方案的学生,按照目前的情况,最早会影响到2017年参加高考的学生。

  英语一年多考几成定局

  去年,网络上曾掀起了一股“外语滚出高考”的热潮。15日,袁贵仁在讲话中提到,要研究外语一年多考的“实施意见”。不难看出,外语仍将是高考科目之一。

  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英语一年多考应该已经成了定局。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也表示,英语一年多考是高考改革的方向,但一年考几次、什么时间考还没确定。南昌有高中英语老师表示,英语一年多考增加了考生的机会,让学生在心理上准备更充足,还能降低听力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

  未来统考科目将减少

  此前有不少教育专家预测,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或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15日,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完善国家考试题库。这是否意味着今后高考统考科目真的只有语数外三门?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探索高考减少统考科目不仅是教育界的共识,更是国家的要求。“高考统考科目肯定会减少,但究竟减几门、何时开始减以及怎么减,还需要深入的研究。”

  不少家长对减少科目十分期待,家长段女士表示,“从小学生、初中生到高中生,学生普遍学得很累,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高考指挥棒。如果在高考减少科目的同时,中考的要求也能适当降低,这样学生的学业负担才能真正减轻一些。”

  志愿服务将成升学硬性要求

  袁贵仁还提到,今后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将以记实方式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并逐步使之成为评优升学的硬性要求。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坦言,暂未开始研究如何引入志愿服务评价。“如何科学地设置综合素质评价指标是一个难题,教育部公布总体方案后,我们会根据教育部的顶层设计,研究相应的落实方案。”

[标签: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