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随迁子女高考方案不变 仅改革考试方式

广东:随迁子女高考方案不变 仅改革考试方式

2014-01-20 16:39:57南方日报

  幼儿园能不能免费?小升初还考试吗?广东高考改革方案何时揭开面纱?昨日,刚从北京参加完2014年教育部教育工作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一返回广州就出现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在省“两会”会场,教育厅长一出现,就被各大媒体“长枪短炮”所包围。针对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罗伟其表示,教育部高考改革政策肯定会很快出台,然后各个省才会结合实际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

  关于高考改革随迁子女在粤高考方案不会变

  前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教育部将制定“1+5”高考改革方案,并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昨日,罗伟其表示,2014年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中央今年下决心把高考改革、整个招生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工作内容。

  “教育部政策肯定会很快出台,然后各个省会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结合各个省的情况再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罗伟其介绍,此次教育工作会议上,就改革方案具体听取了各省教育厅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后,会报国务院审批向社会公布。罗伟其表示,考试招生改革政策,大的原则方向上广东没有提具体意见,在操作层面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改革方案是秘密件,不允许带出会场,需要现场看完,马上提意见,然后材料回收。”罗伟其明确,广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粤参加考试的方案不会变,只是考试的方式会进行改革。

  关于小升初广深可根据自身情况“一市一策”

  去年底以来,广州拟取消小升初考试的新规,引来家长激辩。昨天,罗伟其表示,最快今年3月底,广东将出台《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广东将严格要求,小升初必须按照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不能用考试的方式招生。

  广州家长反映较集中的主要是小升初民校联考问题。据悉,此前广州已被教育部点名批评。“广州、深圳这两个城市的情况比较复杂。”罗伟其说,正在征求意见的全省政策,其中很重要是听广州、深圳的意见。他还表示,教育部专门针对包括广州、深圳的全国19个特大城市有特殊政策,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一市一策”。“他们在研究怎么按照义务教育法来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最近广州市教育局出台了一个过渡方案,今年将按照过渡方案执行。”

  有记者表示,小升初禁考令后,一些民办学校私下仍偷偷组织考试揽才。罗伟其表示,这些学校如果没有得到在这个区域内招生的权力,即便参加了考试,也是招不了的。而解决“小升初”考试问题,治本之策在于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不用跑老远去上课。“上个星期我们跟广州市教育局专门研究过,希望广州在办好每一所学校上拿出更好的措施来,用几年的时间把它落实。”

  关于山区补贴今年教师岗位津贴将提至700元/月

  2012年底,省政府给省内农村教师送出“大礼包”,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教师每月获得不少于500元的津贴。然而,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有不少山区老师反映,山区教师的奖补津贴一直没有下放,欠发达地区城镇老师没钱领等问题。

  罗伟其说,山区教师补贴的出发点是弥合广东区域发展极端不平衡、城乡之间、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之间教师待遇差距过大。很多农村地区改善了办学硬件,却吸引不来好老师,最主要原因就是农村教师待遇低、工作条件差、晋升空间小,很难吸引大学毕业生。

  罗伟其表示,到去年底,这笔岗位津贴已经全部落实到位,显现出正面效果。农村老师稳定性增强了,过去每到暑假,总有大批农村教师打报告申请到城镇工作,而去年,这一数字大幅下降50%以上。同时,城里老师也开始有些人愿意去乡村任教。此外,农村老师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他透露,今年省政府正酝酿将山区及农村边远地区岗位津贴进一步提高,从每月500元进一步提至每月700元,利用经济杠杆,让农村老师“安师乐教”。

  针对岗位津贴发放中遇到的问题,罗伟其表示,欠发达地区县城老师有意见,主要是对政策理解不够。省政府政策明确规定,县城教师不给补助,如果有人为津贴吸引,愿意去农村,就说明政策的目的达到了。“我去调研时,就告诉县长,如果城镇老师有意见,可以让他们去农村。”罗伟其进一步表示,根据《教师法》及有关规定,“两相当”是在一定县域内,而不能让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比较。

  罗伟其还透露,目前省有关部门正在做调研,就进一步完善政策,比如研究高中阶段教师是否能享受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岗位补贴。

[标签:高考 异地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