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将尽快制定高考改革方案 是否改革试点尚不明确

河南将尽快制定高考改革方案 是否改革试点尚不明确

2014-01-22 17:23:08东方今报

  近日,高考改革成为河南省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招办主任杨智磊表示,教育部总体方案公布后,我省争取尽快制订河南的高考改革方案。省政协委员汪基德说,从“3+X”到“3+文综/理综”,我省高考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河南应积极参与到国家高考改革中,也可试点进行有益尝试,让更多考生受惠。

  政策

  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1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

  各省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

  回应

  我省是否改革试点尚不明确


  昨日,省政协委员、省招办主任杨智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教育部总体高考方案公布后,我省争取尽快制订河南的高考改革方案。”杨智磊说,在等待教育部方案的同时,他们在积极调研,为政策制定做准备,而且会密切注视其他省份的高考改革动向。

  不少考生和家长关心,我省会进行高考改革试点吗?

  “河南作为生源大省,高考改革一定会认真研究、谨慎对待,不能‘走一步,退两步’,否则对社会以及考生都是巨大损失。”杨智磊说,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教育部的通知,河南是否会进行改革试点尚不明确。

  制订改革方案得“行得通”

  “高考改革是好事。”对于英语一年多考等内容,杨智磊表示很赞同,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

  同时,改革后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杨智磊也表示担心,尤其是高考改革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可能都会在考生录取中起作用,但当前的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太可靠,“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该怎么考核?考核结果能不能使用?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

  他也提出,实行英语一年多考后,如果要实现机考,对技术、设备等条件要求很高,教育部门正在想办法积极应对。同时,一年多考要不要收费,怎么收费?这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我们的改革方案不仅理论上要讲得通,实际上也得行得通。”杨智磊说,我省在制定政策和落实上一定会慎之又慎。

  委员说

  省政协委员王立群

  担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失真”


  昨日,省政协委员王立群也关注到了高考改革的新动向,他认为措施很新,有很多亮点。

  “提出‘有意愿、有条件’才可试点,说明教育部对高考改革很慎重。”王立群说,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试点,推进改革进程。

  王立群注意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都可能对将来学生的录取起到作用。他担心,在目前的社会风气下,如果改革走得太仓促,可能会出现一些弊端。“比如一些学校有意提升自己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他学校怕吃亏可能也会提高,这样就会导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失真’。”

  王立群认为,高考改革在具体执行时,一定要有非常严格的制度,有一整套程序,有严格的监管、监督,否则就很有可能出问题。

  对于把学生作弊、作假等与升学、就业挂钩,他非常赞同。对今后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将“以纪实方式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他也认为很好,“让学生树立为社会服务的观念,这对社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省政协委员汪基德

  河南可参与试点进行尝试


  “从‘3+X’到‘3+文综/理综’,河南的高考改革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说,河南也应积极参与到国家的高考改革中,也可参与试点进行有益尝试,让更多考生受惠。

  教育部提出将完善国家考试题库,汪基德介绍,现在高考出题还多是让出题人操刀,题库建设还有差距。“英语一年多考后,每次考试的难度不能有较大波动,这对试题库的要求大大提高。”

  “高考作为衡量人才的一把‘尺子’,考试的‘信度’和‘效度’要提高。”汪基德说,现在托福、雅思考试都是一年多考,但难度波动不大,就是因为背后有海量内容的题库存在。而准备实行英语一年多考,题库建设迫在眉睫。

  “高考改革是个双刃剑。”汪基德说,虽然改革内容是好的,但如果监管不完善,在实际操作中很可能会变形。在确定改革方案的同时,要制定完善的监管及惩罚措施,把可能存在的漏洞都堵住。

  汪基德说,现在不少招生问题,都是因为存在漏洞,让有的人钻了空子,而“好的制度会起到制约作用,让人没空子可钻。”

  省政协委员李倩

  高考改革是“好经”但别念歪了


  在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倩看来,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是本“好经”。

  “这次高考改革的大方向得到了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的赞同。”李倩说,现在教育状况必须要改变,要不幼儿园开始孩子都围着考试转,创造力从小就被扼杀了,“到高校后怎么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经是好经,但不要念歪了。”李倩也表示,在高考改革方案执行的同时,各个环节、配套措施都要做好,监管一定要到位。“如果监管体制不健全,容易滋生招生腐败。”

[标签: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