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高考信息 > 辽宁著名报考专家分析2014年辽宁高考新变化

辽宁著名报考专家分析2014年辽宁高考新变化

2014-01-23 11:10:48半岛晨报

  别盲目钻研难题 应开拓备考知识面

  报考专家在活动现场利用幻灯片详细讲解了高考相关的政策和策略。

  1月19日,本报高考公益大讲堂新年首讲邀请辽宁省著名报考专家、辽宁大学教师姜海峰,为300多名考生和家长解读2014年高考最新信息。当天,家长们和姜海峰面对面交流,探讨自己最关心的话题。对于2014年高考,姜海峰也给出自己的分析。

  变化 某些细节体现高考改革方向

  2014年辽宁高考有哪些新变化呢?随着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教育规划的出台,辽宁省高考的改革动向也越来越多。总体来讲,高考制度的改革需要在3年之后才能有所体现,目前来看,2014年辽宁高考制度不会有大的变化,包括科目分数、录取制度都不会有变化。但在某些细节方面还会体现新的高考改革方向。

  例如,试题难度方面,2013年理科高考难度比2012年大幅度降低,2012年文科比2011年难度大幅度降低,那么2014年理科是否会比较难了呢?从文科的走势来判断,2013年文科难度并没有大幅度增加,因为一本分数线没有下降很多;所以,2014年的理科应当不会太难,分数线也不会大幅度下降。考生分数应当基本维持在2013年的水平。所以让考生在备考中盲目去准备难题是得不偿失的。

  但是,所有考生也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2014年的命题方向会有所创新,例如在选择题的出题角度、大题的出题知识点方面会有局部改变,以往常考的知识点可能会有所改变,增加试题的灵活度,这要求考生复习备考的知识面要更广一些。

  报考 注意院校近两年招生人数

  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辽宁省招生计划总量与结构问题,从总量来看,在辽招生院校的招生人数2013年与2012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从结构来看,在辽招生的外省院校招生人数2013年比2012年下降约20%。

  2014年是否会继续这样的趋势呢?从全国范围的高考公平角度看,因为辽宁省高考报名人数少,2014年招生总人数还会持续呈现下降趋势,但幅度不会大;在辽招生的外省院校招生人数很有可能还会大幅度降低,所以,考生与家长在报考院校时要注意其近两年招生人数的变化。

  估分 今年“知分报考”机会小

  辽宁高考报志愿的时间会改为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吗?很多学校都在私下里散布这样的信息,但从具体操作细节尚未出台的角度看,2014年实现“知分报志愿”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了。如果在2014年3月份省教育厅或招生办还没有发布相关信息的话,那么2014年高考依然还会保持估分报志愿,考生就要练习估分了。

  总体来看,2014年估分报志愿的可能性非常大,“知分”越来越遥远了。实际上,“知分”、“估分”各有各的好处,“知分”报志愿会使志愿院校选择更集中,提高掉档率,出现部分院校录取分数忽高忽低的情况;而“估分”报志愿能够让考生的院校选择更分散一些,有利于各个高校录取优秀的生源。

  误区分析 基础不好的考生补课才有效

  姜海峰认为,家长普遍都有一个这样的心态:要想提高成绩,必须补课。很多家长不管考生愿意不愿意,都拉着考生到处补课,这次英语成绩下来了,抓紧时间补习英语,下次考试英语成绩上去了,数学成绩又下来了……

  家长这时则总会这样安慰自己:别的考生通过补课成绩上去了,自己孩子还是没用心,要加大力度,或者还没有补到位……每个考生成绩不理想都是有各自原因的,这种盲目补课的做法只能浪费考生的时间。

  关于补课,正确的态度应当是针对考生的特点进行,不是哪科成绩不好就补习哪科这种简单的逻辑。考生某一科目成绩不理想,原因是什么?在有限的时间内还有潜力可挖吗?如果忽视这两个关键问题,即使成绩提高了也是偶然的。很多时候,考生并不需要补课,考生真正需要的是如何在考试中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而这是一种应试技巧,不是补课能解决的。

  考生特点

  有些考生基础很好,平时学习很用功,但就是考试成绩不好,而且越是大型考试成绩越不理想。

  更有一些学生平时考试成绩较高,答题很顺,一到重大考试答题就不顺了,发挥失常。

  还有些考生很聪明,平时做题速度快,思路灵活,但就是在考试中总丢一些不该丢的分,那些在考试中丢分的题在平时都会做。

  还有一类考生到处补课,占用了复习时间,整天都在上课,上完数学上英语,跟张老师学完又跟李老师学,像赶场一般,疲于应付。

  基础不好的考生特点就是对一般难度的题“不会”,能力欠缺。 认识误区

  家长基本会认为是练习得少,需要题海战术,但真正做了非常多的模拟卷后还是没有提高。

  这类考生怎样补课都解决不了考试失常的问题,家长也很无奈。

  很多人认为这就是马虎问题,需要补课加以提高,但事与愿违,无论怎样补课,马虎依旧。

  长期如此,家长也感到身心俱疲,而考生更是由于没有时间消化吸收,而造成“营养不良”,学了太多知识却无法消化,最终效果不佳。

  这类考生通过基础课程知识点的补习,提高基础能力,效果较好。

  专家分析

  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根本就不是什么基础能力问题,而是缺乏应试技巧,所以补课也没有用。时间是考生在高三唯一的稀缺资源,一旦浪费在徒劳的补课上,后果不堪设想,考生应当把时间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而不是盲目补课。

  在高三的短暂时间内是不可能把所有基础都补习一遍的。高三复习一定要以提高分数为最终目标,要分析自己各科潜力,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区别对待,不是通过补习弱项科目才能提高分数。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