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 自我介绍不是演讲朗诵

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 自我介绍不是演讲朗诵

来源:合肥日报 2014-02-19 10:47:22

  自我介绍不是演讲朗诵

  浙大招生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考生在面试中的自我介绍环节都喜欢堆砌一些空泛的、华丽的辞藻,把自我介绍变成一场朗诵、演讲比赛,“我相信将来我会获得诺贝尔奖”、“我一定能成为中国的居里夫人”、“我兴趣广泛”、“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等诸如此类的言词,都是自我介绍时的大忌。

  在短短一分钟的自我介绍中,如何突出自己的闪光点和优势所在是给考官留下一个良好印象的开端,一语中的、言简意赅非常重要。考官提醒将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们,下面这些“点”很重要:成绩在全年级排名、有何特长、有无等级资格证书、参加过哪些国内国际大赛、获得过什么奖项。“在通常6个人一组的集体面试中,最难的就是要让主考官深深记住你,所以在作自我介绍时必须要切中要点,简明扼要。”

  语言准确度是考察关键

  “对人口老龄化的看法”、“哲学在生活中的作用”、“如何看待‘三农’问题”……很多考生对重大题材往往无从下手。浙大招生组的负责人介绍,在短短两三分钟的回答时间中,语言的组织表达能力诸如对语调、语速、节奏等的适当把握是考官看重的部分,另外对于问题回答的准确度也是评价关键,“往往一些考生认为取其偏锋会给考官留下好印象,但恰恰相反,对一个问题的回答通常有一个常规的模式,不是极端化的,而是一般大众都能接受的,超乎寻常的回答有时反而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笔试着重考察创新能力

  每个高校在自主招生命题时由于侧重点不同,考题存在一定的差异,如北大、清华、中科大等学校侧重于数学和物理,题目一般是竞赛难度;复旦等学校的笔试更讲究面面俱到。但不论题型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考察学生是否具有创造性、灵活性和思考问题的深度。

  据介绍,同样一道题目,一般人只会用高中的解题思路去解答,但是富有创新性的同学则会用大学式的解题思维去看待,这类考生尤其能得到考官的青睐,所以自主招生选拔更注重的是学生的潜能考察。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4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