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2014自主招生另类题目难倒考生 需多关注社会热点

2014自主招生另类题目难倒考生 需多关注社会热点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3-03 14:17:29

[标签:自主招生]

  看图阐述、逻辑推理……各高校自主招生考题涉及知识面广,考生需多关注社会热点

  前天,随着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落幕,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进入了后期阶段,纵观今年自主招生的最大特点就是各个高校那些五花八门的“雷”题。从试题涉及知识面广,学科融合程度高等方面看得出,各个高校在招人才方面所费的苦心。

  逻辑题

  掉头发产生的光头悖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中的“快速问答”,包括填空、选择和主观问答题,相比三大联盟的笔试题,考生的普遍感觉是“相对温和”。

  文科综合题目中,有一道题目是让考生写出一个偏旁一样的四字词语。面试环节更多的是一些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让不少学生“哑口无言”。

  例如,一个探险家被土著人抓住,土著人首领说:“如果你说真话,你将被烧死,说假话,将被五马分尸。”请问探险家该如何保命?

  面试中这类奇葩考题还不少,一个考生抽到的题目是:一个人有10万根头发,这不能算秃头。掉了一根头发,仍然不是秃头。按照这个道理,让一个不是秃头的人一根一根地减少头发,就得出一条结论:没有一根头发的光头也不是秃头!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悖论?

  时政题

  谁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


  2015年,复旦自主招生选拔将进行改革,因此今年的“千分考”被网友戏称为“末代千分考”。不少考生表示,偏难怪的风格依旧,难度与往年相当,时政题角度刁钻,数学题像考公务员的逻辑推理题。

  每年复旦千分考的神题都会引起广泛热议,对于哪些是今年的神题,不同考生给了不同答案。重庆一中的张同学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道题特别细:2013 年下半年有3个国家的总理同时访问中国,是哪些国家?他还遇到一个题目,是让考生选出创作于唐朝的经书,作为理科生的他发现四个答案都没见过。

  此外,蜜蜂的繁殖方式,假设情景求猎狗追狐狸的加速度等题目都上了考试的神题榜。英语的完型填空还考到了多动症的治疗。

  还有一道考题中提到了“金砖四国”,但问的是“金砖四国”的概念是谁提出的?

  图片题

  阐述骆驼轮船考思维能力


  相比前面两所高校,东北大学的题目显得低调了很多,不过只有图片的题目,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的。

  东大面向省外的自主招生考试分为面试和笔试,其中理工类笔试科目为信息学基础,文史乙类笔试科目为英语理解与表达,文史甲类只面试无笔试。

  根据文史类考生们的回忆,考生每6人为一讨论小组进行面试,面试题目为图片阐述题,一共10幅图片,分别是轮船、收割机、骆驼、麦田和云、顶球的男 孩、三个唱歌的小孩、石拱桥、小提琴、石狮子、竞技场。要求考生在十张图片中选出5张阐述内涵,再把图片两两配对,考查发散思维和表达能力。

  理科面试与文科面试类似,也是十张图片,让考生们先进行联想,阐述个人观点,再进行小组讨论,得出最终结论。

  不过图片内容与文科不同,分别是飞行器、显微镜、五只不同颜色交握在一起的手、正在讲课的教师、冒着烟的电厂、电脑、两个正在辅导功课的人、灯塔、摄像机、和平鸽。

  视频题

  看古装热剧找差错


  北京化工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目一看就与学校特色结合紧密,可谓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其中一个题目问,衣服晾在外面为什么干得快?这看起来是理所当然,但是要你在抽到题目后马上作答,难度还是不小。

  还有一道题,可以看出出题老师的善解人意:如果你戴眼镜,请说出眼镜片的材料,如果你不戴眼镜,请说出钢和铁的区别。

  郑州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分为外语学院、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的考试。考试题目大都是社会热点,比如“老人摔倒后扶不扶”等问题。

  历史考试分为历史、国学、考古三部分,有考生在考古一题中,抽到了一道视频题:给出一段电视剧《美人心计》的视频,要求找出视频中不符合史实的地方。

  评价

  学生要多关注社会热点


  昨日,记者采访多位考生均表示,很多题完全没见过,考生如果像对待高考(微博)一样复习备战,没有一定的储备,不关注春晚热点等,临场一定焦头烂额。有老师表示,题目可以考查孩子是否死学,是否两耳不闻窗外事。

  当然,千万不要认为这类考试的考题都这么时髦,总体而言,三大联盟的笔试还是考查学生学科知识的严谨考试,古文言诗词等都有考到。

  育才中学副校长熊军说,这样的“神题”,考查的是学生知识的全面性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这些题目和社会紧密联系,很考验学生的思维能力。这样的题目是符合新课标发展的,要求学生不能只局限于课本的知识,还需要关注社会,对老师的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看看这些考题

  1.天为什么是蓝的?

  2.两根不规则的绳子,每根烧完要一个小时,如何用来计算十五分钟?

  3.8个外观完全一样的玻璃球,已知其中一个质量较轻,现用天平最多称两次,怎么找到质量最轻的玻璃球。

  4.西气东输工程,是从哪里开始?

  5.给出的一个长方体的外接圆表面积有多大?

  6.给出施耐庵、莫言等20个作家。每个选项里有五个作家,问哪组是同一类。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4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