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高校自主招生“大撞车” 避免考生奔波赶考

高校自主招生“大撞车” 避免考生奔波赶考

2014-03-03 15:29:35光明日报文章作者:李玉兰

  3月1日,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全国同日开考,与去年相比,日期“撞车”、科目“瘦身”这些去年显露的特点今年重现,这些特点会不会成为游戏规则固定下来?

  考试时间“大撞车”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2014年笔试均安排在3月1日上午9点到12点举行。报考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联盟的考试。通过笔试后,也只能在参加考试的联盟中选择大学进行面试。

  今年“北约”联盟11校与“卓越”联盟9校成员与去年一致。不过,“华约”联盟由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暂停招生,由7所学校减至6所。三大联盟笔试科目同为两门,“北约”联盟理科考试科目是数学和物理,文科考试科目是语文和数学,“卓越联盟”也是类似科目组合。“华约联盟”《数学与逻辑》为必考科目,《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任选一门进行考试。

  三大联盟之外,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复试也在今天举行,中南大学、西部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也在3月1日安排了面试或者笔试的场次。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学校的笔试时间安排在3月2日举行。

  今年,全国共有40多所高校在3月的第一个周末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这是否意味着“撞车”不是偶然现象,而正在成为游戏规则?

  对此,参加考试的学子看法不一,有的学子认为这等于提前让自己做出选择,专心备考一家;有的学子则是北大清华都想考考,觉得同日考就失去了一个机会。

  “同一天”的背后

  自主招生考试由最初的各自为政、考生挨个赶考,到后来的联合命题笔试、形成联盟,直至如今考试时间集体“大撞车”。

  此前,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显利指出:“同一天考试的安排,一方面是避免考生奔波赶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广大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学科特长,精心选择报考学校。”

  高校自主招生寻找具有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不希望招到只是通过一次或者几次考试成绩“广种薄收”的学生。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曾任北大招办主任,他在评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时说:“它使中学校长对学生长期的过程性评价成为高校选拔录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依据。改变了过去依赖一次考试的偶然性评价来录取学生的方式,更为科学合理。”

  但是家长对高校“避免学子赶考”的善意并不领情,有的家长认为,“同考”是高校出于抢生源的目的。

  据武汉大学一位招生工作人员透露,全国每年真正符合自主招生条件——“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只有7万余人,然而却有40多万人报考。大部分高三学生应该专心准备高考,而不是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目前自主招生的方式一般是笔试通过后,再面试。事实上,自主招生本希望用有别于高考的方式“不拘一格降人才”,笔试本身也许并不符合自主招生的初衷,但是庞大数量的赶考学生使得笔试无法取消。若只有面试,托情找关系者纷至沓来,本就难以挥去“黑幕”嫌疑的自主招生更加无力招架。由此可见,同一天考试是多方合力作用下的结果,从而使整个考试更加理性和科学。

  复试时间尽量错开

  虽然笔试“撞车”,但是由于各联盟内部允许学生报考两所或者三所学校,所以,各高校面试时间会尽量错开。

  三大联盟中,“北约”联盟允许考生最多可报考3所高校,其他两个联盟只允许报考两所高校。考生报考“北约”联盟内的3所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笔试资格。

  自主招生复试时间及方式由各校自行确定,考生如通过了其所报考的两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各校不接受初审或初试未通过的考生重新申请复试资格。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