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粤将成考生输入最大省 一本录取率低于全国

粤将成考生输入最大省 一本录取率低于全国

2014-03-07 11:31:50广州日报文章作者:李栋 黎蘅 杨洋 王纳 杜安娜

  招生计划不调整广东将会吃大亏

  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四五月份会下达

  广东一本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六点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将多出4.2万人在广东参加高考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到2016年广东将成为全国外来考生输入最大省份,如果广东的招生计划不按照考生人数做调整的话,意味着广东将会成为考上好学校最难的一个省,他建议中央有关部门要改为“按照考生作为基数来分配招生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目前是否有具体方案呢?罗伟其表示,“估计正常情况下,招生计划会在今年四、五月下达,并向社会公布。”

  “如果广东的招生计划不按照考生人数做调整的话,将会吃大亏,意味着广东将会成为考上好学校最难的一个省。”

  “要真正的公平,首先要对原有的招生计划安排作相应的调整。”罗伟其说,目前全国招生计划分配模式的安排是“基数加增长”,即在原有的户籍人口基数上逐年增长。比如A省近几年很多人口外流了,很多考生出去了,但其招生计划不变,那么录取比例就会不断增高。

  “尽管教育部去年对广东已经有所倾斜,但是广东的一本优质学校的录取率在全国来讲还是偏低的。”罗伟其介绍,广东一本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六点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有些省份该比例高达15%到20%,“所以我们是吃亏的。”

  罗伟其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广东高考的话,考生必然会大量增加,因此,如果再不调整,那么人口输出省的录取比例越来越高,而人口输入省的优质学校录取比例会不断下降,“这是不合理的。”

  罗伟其介绍,现在国家每年招收比例增长的幅度控制在3%之内,但这种增长是有限的。经过测算,去年在广东上高一的外省流动人口达到4.2万人,意味着到2016年,符合条件的在广东参加高考的考生“不出意外会多出4.2万人”。

  而且这数字会逐年增加。罗伟其说,目前外省义务教育阶段在广东读书的超过200万人,“大部分省在下降,而广东会不断在增长。”

  “本来如果按照户籍人口估计,预测2016年会成为拐点,广东高考人数会下降,但现在外来人口增加进来,这个拐点会延迟。”所以对广东来说,中央要调整现有的招生分配模式,要根据考生数作为基数来计算特别是优质学校的招生计划。

  “到2016年,广东将会成为全国外来考生输入最大的省份。因此,如果广东的招生计划不按照考生人数做调整的话,将会吃大亏,意味着广东将会成为考上好学校最难的一个省。”罗伟其再次说道。

[标签:一本 考生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