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必读:做合格父母的七点秘诀

高三家长必读:做合格父母的七点秘诀

2014-03-14 13:40:44海淀名师团队新浪博客

  身为人母,我绝对相信世界上每个父母都想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但有很多时候任凭我们怎么努力,孩子的表现总是不如人意。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做父母有秘诀吗?我的回答是:当然有!

  秘诀1、做当之无愧的好榜样。

  古人云:“吾当每日三省吾身”。我认为,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个孩子的家长,是必须具备自我批评意识的,是必须具备自我反省能力的。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临睡之前,他们都必须扪心自问一下:“今天孩子从我这里学到了什么?”,“今天我和孩子相处时,有没有不检点的言行?”

  然而,我发现身边有许多父母经常犯的错误是:言行不一!表里不一!

  比如:父母教导孩子要有耐心、懂得控制情绪,自己却会在各种场合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和他人发生争吵。

  比如:父母告诉孩子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自己却在饭桌上随便评价单位的领导或某个同事。

  比如:父母要求孩子诚实守信,自己却经常性的当着孩子的面随便说谎。

  虽然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但是身为父母的成年人,在孩子面前,是必须做到:以身作则!谨言慎行的!是必须随时随地提醒自己一定要成为孩子人生的好榜样的!

  比如:当您因工作上的不顺心,而迁怒于孩子时,事后您应该主动对他说:“我刚才不应该那样对你叫喊,我向你道歉,宝贝!请原谅妈妈!”通过这样做,您便教给了孩子什么叫:“知错就改”!什么叫“尊重和谅解”。

  比如:当您遭遇一个充满挑战的新环境时,就应该让孩子看到您朝着目标付出最大努力的真实状况。

  比如:当您遇到极大的挫折时(比如:裁员,破产),就应该让孩子看到您面对困境时的自信心和执行力……

  温馨小提示:

  1、父母对生活,对工作,对他人的态度,带给孩子的影响是刻骨铭心的,是无法改变。

  2、父母一定要言出必行,千万不要承诺自己办不到的事。

  3、父母永远要把人性中最美的一面,呈现给未成年的孩子。

  秘诀2、深入了解孩子,并因材施教。

  我认为,想成为合格父母的精髓就在于,真正了解您的孩子,知道他的喜怒哀乐,清楚他的兴趣爱好,并以此来调整教育他的方式方法。

  如果孩子是容易兴奋的类型,那么您就应该避免在晚上和他做激烈运动,否则将会使他很难入睡;相反,你们可以做一些相对平静的活动,来帮助他培养睡意。

  如果孩子在转换状态和情绪时,显得有些困难,那么在离开游戏场之前,您应该提前做好孩子的心理暗示,这样在付诸行动时,他可能会好受一些。父母必须学会“因材施教”,这样可以为您减少很多麻烦和困扰。

  温馨小提示:

  1、尊重孩子,用心观察孩子,用心倾听他发出来的每一个声音。

  2、了解孩子用以炫耀的事情和原因,由此发现哪些是他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

  3、懂得因材施教,善于扬孩子之长。

  秘诀3、真正做到尊重孩子。

  作为成年人,我们都明白尊重他人是多么的重要,这种感悟可能是从多次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

  因此,我建议父母在家庭中,必须像尊重其他成年人一样尊重自己的孩子。这种尊重,应该体现在细微之处,即: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尊重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朋友,甚至尊重他最喜欢的玩具。

  父母应该通过日常的关爱、聆听、赞赏、支持以及真诚相待,引导孩子学会喜欢自我、欣赏自我、并努力建立起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

  比如:尽可能记住孩子对您说过的话,因为那可能是他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事情。

  比如:给孩子换幼儿园、换学校、换保姆之前,最好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并带着他去实地考察一下。

  比如:如果孩子考了一个好成绩,请您忍住第一个将其公诸于众的冲动,让孩子自己主动告诉大家。

  虽然说,生活中完美的父母并不存在,但是每个父母都能找到让孩子感到满意,感到被尊重的方式。请让您的孩子相信,他是重要的、惟一的、独特的,这就是父母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礼物!

  温馨小提示:

  1、请学会尊重孩子,给孩子发言权和参与权。

  2、在孩子认为很严肃的事情上,请您千万别拿他开玩笑。

  3、如果孩子告诉您一个秘密,请做到为他守口如瓶。

  秘诀4、家庭时光必须优先安排。

  眼下,有许多爸爸妈妈由于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落在别人的后面,所以把孩子休息日的活动,安排得非常满。

  例如:音乐班、美术班、舞蹈班,外语班,书法班等……于是,孩子成了课程的奴隶,父母成了孩子的奴隶。

  今天,有不少父母都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即:对年幼的孩子来讲,幸福充实的家庭时光,全家人的一次野炊,周末一起做一顿晚餐,每个月末在客厅里搭一个帐篷,全家人在里面“野营”……,统统都是他们最喜欢的活动。

  也许父母这样做,会耽误孩子的一次艺术特长课,但它却能促进家庭成员之间亲情的传递,可以加快爱的融会贯通,并让一家人从活动中享受到天伦之乐。

  其实,今天的孩子非常需要没有一点任务指标、仅仅是作为一个“孩子”的快乐时光!

  温馨小提示:

  1、当父母的工作与家庭生活发生冲突时,应该尽量选择家庭生活。

  2、如果孩子十分乐于某种家庭活动,爸爸妈妈千万不要把取消活动,作为对他的一种惩罚。

  3、请记得经常和您的孩子交流彼此的梦想,共同畅谈未来。

  秘诀5、大力提倡探索精神。

  一般小孩子都非常喜欢探索,这是他们学习东西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父母没完没了地说“这个不许动!”“离那个远点儿!”就会造成孩子对未知事物形成恐惧和退缩的态度。

  反之,在孩子探索世界的时候,如果父母能给予积极的支持,那么,则可以激发孩子更多的触角,去尝试更广泛的生活。

  当然,父母必须首先除去房间里的安全隐患,确保孩子在四处“游荡”时,不会受伤。

  在每天的日程安排上,父母应多花点心思,使孩子所到之处,都能有一些新事物,供他探索和研究。

  比如:让他在壁橱里研究各种皮鞋的质地。

  比如:让她在厨房里玩一玩锅碗瓢盆。

  比如:带着他去品尝更多的地方风味和进餐方式。

  比如:带她去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或展览馆……

  如果父母善于鼓励幼年的孩子去积极探索,那么他们一生都会热衷于发现生活中的美。

  温馨小提示:

  1、父母千万不要嘲笑孩子想象中的世界。

  2、无论孩子的成功多么微不足道,父母都要表示真诚的祝贺。

  3、为孩子可能会遭遇失败的事,提供备用计划,并鼓励他再来一次。

  秘诀6、每个指令必须明确,并坚决执行。

  作为成年人,一般不太喜欢别人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导致许多父母认为孩子们也会对规矩做出负面的反应。

  其实,幼年的孩子需要父母给出具体而明确指令。同时,千万不要朝令夕改,因为这是一种让孩子们非常讨厌的行为。

  我认为,每个家庭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规矩,但父母往往喜欢凭自己一时的感觉,随时修改规矩。殊不知,这样做会导致孩子不知所措,进而对父母所制定的规矩不屑一顾。

  我认为,最有效的做法是:第一、父母定下的规矩必须是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第二、用一种充满温情的方式告诉孩子定规矩的目的。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凡是家教严明家庭的孩子,一般都养成了良好的规则和规矩意识,都具备了自控,自信和安全意识,他们各方面的成长都是健康的,完善的。

  温馨小提示:

  1、父母必须牢记自己曾发誓不对孩子做的事情。

  2、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必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家规。

  3、如果孩子违反了家规,一定要让他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秘诀7、随时告诉孩子,您非常爱他。

  父母可以为孩子做的最容易,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让他知道您是多么地爱、多么的在乎他。当他快乐时,您是多么幸福;当他危险时,您是多么的担忧。

  科学家研究表明,如果孩子能够经常获得父母爱的表示,就可以使他在经历失望、沮丧和不愉快时,能够积极面对,并寻找办法来处理各种问题,顺利摆脱困境。

  然而,令我感到惊奇的是今天有许多孩子根本不知道爸爸妈妈有多么地爱他、多么在乎他。

  虽然,让相对传统的中国父母,说出类似于:“孩子,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种话确实有些困难,但对孩子来说,这是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因此,我拜托各位家长一定要大胆地说出口!

  温馨小提示:

  1、每天早上醒来和晚上临睡前,父母一定要通过具体的表达方式,让孩子知道:您非常爱他,并把它作为一件很重要的事坚持做下去。

  2、要让孩子看到家庭成员之间的恩爱与和谐。

  3、有孩子参与活动时,父母千万不要偷懒。否则,会让他觉得自己在爸爸妈妈心目中没有分量。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