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专家支招:高三一模临近 文综备考抓考纲理思路

专家支招:高三一模临近 文综备考抓考纲理思路

2014-03-17 15:57:12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邓 菡

  “一模”常被看作是高考前最重要的一次实战演练。眼下,距离各区“一模”仅剩最后半个月时间了。本期我们请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老师就备考给考生提些建议。

  地理:再现知识 串点成网

  “一模”前是高三复习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如果能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再配合适量有效的练习,考试成绩会有明显提升。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老师邬雪梅建议,考生可以从如下三方面入手准备。

  首先是要借助考纲,梳理知识。在第一轮中,考生对基础知识已经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复习,现在可以充分利用考纲,针对每个考点尝试再现相关的知识内容,以确认自己是否已经掌握。在此过程中,考生要注意知识点的层次性和知识点间的联系。如果有想不起来的内容,那就证明存在知识漏洞或未纳入知识结构的内容,要重点复习,查缺补漏。

  其次是要利用练习,解决弱点。考生要重视平时的每次练习,在练习中发现自己知识掌握的漏洞,尤其不能放过思维不连贯的题目。认真改正后,考生可以“借题发挥”,将相关的知识串联,有效延长思维的长度,力争从问题出发,将知识点穿成线、线构成面,真正织成一张知识网。同时,考生要注意积累试题提供的背景知识,弥补平时生活经验的不足,拓展思维的宽度。

  最后要做的是,基于区域,提升能力。高考试题中,地理知识都借助一定尺度的区域进行考查,这也是考生感觉困难的地方,因为在区域内地带性因素和非地带性因素发生叠加,要经过综合、全面的考虑才能完成题目。考生可充分利用练习中出现的区域,也可自主搜索某一区域,在区域背景中运用掌握的原理、规律,分析区域的自然环境,推断区域中人类活动特点,在这个过程中思维的连贯性、思考的综合性都会有明显提升。

  历史:瞻前顾后 左顾右盼

  针对历史科目的备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老师张汉林给考生三条建议。

  首先是构建中外融合的知识体系。历史考试强调对历史知识的整体和综合把握。整体和综合把握的要点是: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东拉西扯。瞻前顾后,即弄清历史事物与历史事件的因果关系。左顾右盼,即打通政治、经济和文化之间的联系。东拉西扯,即发现中国史事和世界史事的关系。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古代朝代更迭、六大古都、大运河、长城、丝绸之路、经济重心南移、欧洲中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等内容虽然在教科书中所占分量很少,但若从学科知识体系角度来讲,都是很重要的知识点。

  其次是训练近年高考的题型。近年高考出现了一些经典题型,如史论结合、阶段划分、材料解读、主题论述。这些题型,或多或少会在“一模”试题中呈现。考生不妨将高考往年试题按题型整理,集中精力做专题训练,并从答案反推题干的要求,进而探寻规律,把握方法。

  最后是要对“一模”持合理的心理预期。“一模”虽然非常重要,但毕竟只是通往高考的一环。考生要有长远的规划,合理制定出“一模”时要完成的阶段目标;重视“一模”,但不能视“一模”为唯一。胜不骄,败不馁,无论结果如何,“一模”之后都要轻装上阵。

  政治:“说”出教材 领悟试题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老师曾阳表示,高三政治学科复习要找对路子,否则可能会事倍功半。他建议考生可以用两个办法进行自我测试。一个是把6本教材扔到一边,看看自己能否有逻辑、熟练地说出教材主干内容。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考生就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知识的掌握上,而不是大量做模拟题。掌握知识时,考生要能脱开教材,把知识说出来。如果说不出,就不要轻信自己考试时能写出来。有的考生习惯考前突击,这难以应付逻辑要求强、考查学科思想的试题,而且经常是“狗熊掰棒子”,背了这本书,又丢了那本。

  再一个是看自己能否说出高考北京卷文综政治试题的导向以及典型试题。如果不能,考生就要仔细揣摩高考《考试说明》中的参考样题和往年北京高考试题,而不是贪做新题。北京高考政治学科对于“学以致用”、“具体分析材料”、“水平分”等问题,有不同于其他地区高考的特殊性,只有反复研读北京试题,才能品出味道。此外,相似的题要分组练习,找规律;做过的题还要反复做,逐渐领悟试题背后要求的技能、方法、思想等。

  打牢基础后,考生可以进一步研究类似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类的热点问题,把握好今年复习的方向。

  (原标题:“一模”临近,专家支招 文综备考抓考纲理思路)

相关阅读

2014年北京高三一模考试各科备考指导及建议

高考专家指导:高三怎样让成绩达到最优化

“一模”前 查漏洞 找手感

2014年高考冲刺文科生复习备考全攻略

[标签:高考 一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