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南开大学2014自主招生复试:社会热点成考题

南开大学2014自主招生复试:社会热点成考题

来源:每日新闻 2014-03-18 14:10:52

[标签:自主招生]

  上周末,南开大学举行了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此前全国3400多名参加笔试的学生中,共有近300人进入面试。“网络对人际关系的影响”、“雾霾”、“如何看待公务员考试”等社会热点话题成为面试题,“想成为西游记取经团队里的谁”这样的看似无厘头的“神题”也出现在考场上。

  文科生面试 气氛很“轻松”

  南开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复试对象包括获得普通自主招生、单项优秀自主招生、数学试点班自主招生、英才选拔直通车计划复试资格的考生。学校将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类别随机分组,面试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面试评委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国家杰出青年教师,相关学院对于此次自主招生复试十分重视,几位院长亲自带队参加面试。

  来自四川的小黄学的是文科,进入了普通自主招生面试,他说,面试时5个人随机分一组,有5名教授面试他们。面试官问了一道题,是“网络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是拉近还是疏远?”,5个人依次发表看法。整个过程教授们始终面带笑容,频频对大家的回答报以肯定的点头,现场气氛十分轻松。

  理科生面试 压力有点大

  相比起来,理科学生的面试关则压力大多了。河北石家庄的小刘参加的是数学试点班自主招生,10分钟的面试过程,面试官给她出了两道数学题,全接近奥赛题的难度,其中一题她在面试官的提醒下,才最终完成。

  来自沈阳的小陈参加了理科的普通自主招生,面试官问的是“为什么山西以前雾霾严重如今好多了,河北的雾霾始终严重?”紧贴社会热点,但要求“从技术层面”回答,还是难住了大家,他们坦言一组5人都“答得心里没底”。

  面试现场也有“神题”出现,沈阳的小陈还被问到“西游记里取经包括白龙马的五人组里,如果把他们看做一个团体,你愿意做谁”,这样好玩又能自由发挥的题,让小陈心理压力小了不少。

  “直荐生”考察全面 参考体质测试

  南开大学本次自主招生面试中,备受关注的是今年首次实施的英才选拔直通车计划。相比其他学生,这次通过该计划的29名学生,面试过程时间更长,考察面更广。

  来自四川成都的小何说,面试前要求,每个人提前做一份“创新精神”为主题的PPT,喜欢数学的小何在PPT中主要介绍自己对数学方面问题的看法,围绕这份PPT,7名考官中有文有理,有老师专门负责问他数学相关的专业问题,文科的老师得知小何最喜欢李清照的词,现场让其背诵了李清照的《声声慢》。小何说,整个面试过程持续近半个小时,是其他人面试时间的两倍,但没有事先想的那么难。

  南大此次自主招生另一新内容,就是在下午增加了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内容男生为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女生为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在立定跳远现场看到,以大学生体育课成绩来判断,大部分考生处于刚刚及格水平。南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质测试并没有严格划定一个及格线以此给出学生评判分,主要为全面评判学生提供一个参考。

相关阅读

西南财大自主招生笔试题:以雾霾为题写议论文

江苏2014自主招生面试环保成热点 “扶不扶”入题

广西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考题英译“情人眼里出西施”

南京师范大学自招面试题:《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4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