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异地高考:杜绝“空挂学籍”防堵“高考移民”

异地高考:杜绝“空挂学籍”防堵“高考移民”

2014-03-20 10:10:30海南日报文章作者:郭景水

  出台异地高考政策之后,只有切实执行政策中的限制条款,才能有效地防堵“高考移民”。对于条款中规定的固定住所、连续学籍、稳定职业、参加社会保险等内容,如何在将来的高考报名中进行认定,显然需要我省相关政府部门的严格把关。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本地家长,对那些真正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本地参加高考并不反对,因为他们深知这些孩子多年在本地同本省的孩子享受相同的教育资源,学习的环境和学习的内容基本相同,虽然挤占了一定的升学名额,但毕竟是在公平竞争。他们真正担心的,是对于有可能出现的“空挂学籍”等现象。

  近年来,为防止“高考移民”,不少省份对在本省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有过不少规定,除了要有本省户籍,还要有固定住所和连续学籍。但这便派生出了“空挂学籍”的现象,使得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依然可以成为“高考移民”。

  在一些高考录取比例、一本录取比例明显高于周边省市的省份,一直存在着大量的“空挂学籍”的现象。这些“空挂学籍”孩子的父母的户籍和工作都在临近的省份,但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获得了“高考移民”城市的户籍。

  这些孩子平时也在父母身边学习和生活,等到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省市统考,他们就回到“高考移民”城市所在地区参加考试,以获得连续学籍,最终顺利参加当地高考。他们一方面享受父母所在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又享受高考所在地能以较低分数上更好大学的便利。而海南省又同时具备录取比例高、教育相对落后的特点,更是那些想走“捷径”上名校的学生“空挂学籍”的理想宝地。

  杜绝“空挂学籍”现象的发生,就能有效防堵“高考移民”。杜绝“空挂学籍”,就要有严格的措施来保障异地高考政策中要求的各项条款得以切实执行。既要责任到人,又要将参加异地高考的学生“随迁子女”的身份、信息在高考前公开,以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信息公开是杜绝“空挂学籍”成本最低又最为有效的方法。

  异地高考政策解决的正是那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升学考试问题。保证严格执行相关条款,一方面切实保障随迁子女的受教育、参加升学考试的权利,同时也是对有本省户籍的考生权益的维护。有教育观察人士认为,“异地高考”政策的贯彻落实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海南本地的考生,要练好内功,迎接挑战。同时,我们也希望海南的基础教育快速提升、快步发展。

[标签:高考 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