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预计今年9月份退休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预计今年9月份退休

2014-03-24 13:37:30南方都市报文章作者:庄树雄

  昨日(23日),南方科技大学在全国15个考点同步举行自主招生能力测试,考生人数逾三千。在广东考点—南科大校园内,校长朱清时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出题及考试情况,但媒体提问焦点却集中在校长交接上。预计今年9月份将退休的朱清时表示,下一任校长应会以全球遴选方式产生,希望新校长能坚持改革。但他又表示理事会尚未就此开会讨论,“还不知道新校长遴选情况如何。”

  “希望下任校长坚持改革”

  2009年9月10日,朱清时从时任深圳代市长王荣手中接过聘书,出任南科大创校校长,任期五年。按照计划,朱清时将于今年9月份离任。进入2014年,关于新校长遴选的话题颇受外界关注。朱清时在昨日的会议上说,南科大校长人选由理事会根据校长遴选委员会的推荐提出,报经市政府按规定程序审定后聘任,这是《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我想新一任校长的遴选,肯定会照着规定做。”

  朱清时说,南科大刚刚起步,第二任校长非常关键,需要把南科大的改革继续下去,又能够使南科大成长得更加完善。“南科大如果不改革,就啥也不是了,就会成为一所普通的高校,会使全社会失望,也会使深圳市委市政府失望。”

  “理事会尚未开会讨论遴选”

  此前朱清时也提及,自己心目中有适当的人选。他认为新校长应有很强的改革精神,对教育很熟悉,又有比较高的学术威望,能够凝聚一流的学术人才,而且也应该有管理的经验和能力。“我心目中肯定有很多人选,但最后能不能来,愿不愿意来,理事会同不同意,这都是更进一步的问题了。”

  朱清时说,他肯定会尽其所能向理事会推荐好的人选,但遴选过程是理事会来做的。目前理事会尚未就此开会讨论过,据他所知,最近也没有开会的计划,“我希望这件事能够尽快做好,但现在我还不知道情况如何。”

  “保守估计明年招研究生”

  今年1月份,朱清时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的教育改革一定会成功,但不一定是在南科大。”引起外界热议。昨日他解释说,现在中央高举改革旗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育改革肯定会成功。但是,具体到某一所学校的成功,需要各种机遇。需要一届又一届校长抓住机遇,坚持改革,还要全体师生的齐心努力。评论南科大是否成功,要等全国高校都起来后,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看谁跑到第一。“现在不好预期,所以我才说不一定是在南科大。”

  研究生招生方面,朱清时表示,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中。“现在的瓶颈,是要把科研基地建设完整,我们争取在最近一两个月把科研基地建设做出眉目,争取教育部尽早批准。希望今年能争取招。比较保守一点说,明年应该可以招。”

  今年农村生源增加

  昨日,南科大2014年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在全国15个招生省份考点同时开考。校方称,今年全国共有6304名考生报考,经过初步筛选,共有3306名考生进入昨日的测试。其中广东考点设在南科大新校区,共有380名广东省考生和4名省外考生参加考试,其中深圳考生167人。招生计划为600人。

  该校招生办主任赵红军说,从报名学生提交的材料看,今年生源质量很好。报名人数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而且不再局限于大中城市,“因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社会认可度提高,招生宣传启动得早,力度也加大,今年农村的生源增加了不少。”

  与往年一样,昨日参考的学生中,有的是南科大的“铁杆粉丝”,有的只是将其列为“候选项”。最先交卷出场的黄同学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她说自己已被国外高校录取,本次赴考只是来体验一下。来自珠海的焦同学则是南科大的“粉丝”,他说自己的成绩上中大没问题,但会把南科大当作第一志愿。

  家长们的看法又有不同。来自深圳高级中学的考生家长戴女士说,小孩热衷物理专业,如果能上港科大或者中科大,她更倾向这些成熟的名牌大学,“毕竟南科大第一届学生还没毕业,难以衡量教学质量。校长也要换届了,还是有些顾虑。”

  详解

  23道题考两小时

  考题朱清时反复做过,删掉了一些较难的


  具体到昨日的考试,考试时长为2小时。朱清时说,考察的仍是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观察力等。总结了前三次考试的经验,今年考试在题量、难易程度上有所调整。

  考的不是知识点而是思维方式

  “过去有人说太容易,很快就做完,这一次题多一些,让学生把能力充分表现出来。”朱清时说,一共有23道题。这些考题跟普通考试不一样,不需要大量的演算,如果考生能搞明白,会觉得很容易。但往年也有一些很快交卷的学生,并没有真正把问题搞清楚,答案似是而非。“这些题我自己反复做过,原来有一些比较难的题,考虑到只有两小时,就删掉了。如果有学生能全部答对,证明是相当聪明的。”

  昨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位交卷出场的是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黄同学。她与随后陆续出场的考生都表示,题目并不难,就像以前做过的奥数题、智力题,考察的不是知识点,而是思维方式。

  切割图形、选择方案、数三角形

  来自育才中学的陈晖榕说,这次考了切割图形、投资方案和数三角形等。“不是平常的教学题目,更多的是考察自己的脑力和智商。”他说其中一道题目是军队兵分两路,给了一堆个位数,这些数字用英文字母屏蔽,需要学生进行破解,根据条件可以列出三个方程和四个未知数,对军队人数进行破译。“这道题我花了20分钟才做出来,其他题目还好。”

  最后一道题,是A、B、C三个公司,分别对三个投资方案进行投票,考生代表A公司投票。“一共进行两轮投票。你要先投一个看起来吃亏的方案,第二轮投另一个方案,这样总体来说是最优的。我觉得考察的是你的取舍能力。”一名考生说。朱清时点评说,这位考生的思路是对的。这道题考察的就是学生的思维能力,不用计算,而是分析。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