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高考优秀作文及点评:走出去看日出

高考优秀作文及点评:走出去看日出

2014-03-26 18:12:07新浪教育

  那一天的日出经历,像是开启了我生命中一个新的纪元。

  山中一夜饱雨。次日天还黑着,父亲就叫起我爬山去看日出。迎着雨后的寒气,踏着路上的积水,我们奋力登上山去。山顶树密雾浓,浓重的水汽从谷底腾起,只能隐约看见乍现即隐的一山半壑,我心里不禁后悔:真不该离开温暖的旅馆,或许今晨根本看不到日出。

  我和父亲在朝东的亭子上等待。天边渐渐泛起鱼肚白,云雾渐淡,几颗星星钻了出来,如蓝丝绒上的点点星钻。又过了一会儿,太阳从远处的驼峰中露出头来,带着波动的金红色光晕,像一汪金色的湖水,为旁边的云霭染上漂亮的红色,远处的山峦像是剪影般映照在深蓝的苍穹下。我被这壮丽的美震撼了。那是电脑中模拟不出来的奇妙景色,是大自然的杰作。这景观给了我巨大的冲击,我忽然明白了父亲带我来的用意。

  太阳缓缓升起,天空变成了浅蓝。附近的某个寺庙响起了钟声,庄重而浑厚,冲破了原始的幽静,回荡在山间。我心中忽然升起一种归属感,也想像寺院中的隐士们一样,在苍碧交叠的岑寂山影中,看花开花谢,望云卷云舒。我想到了在喧闹的水泥丛林中的家,想到了自己每天学校到家两点一线的忙碌,我真庆幸自己走出了都市中的家门。置身这壮丽而静谧的自然,心仿佛受到了净化,心里有的只是精神的平和与安宁。

  我不禁又想,这个返朴归真的地方,过去曾有人、也一定会有人来看日出,他们的心灵也会接受一次日出的洗礼吧?过去、现在、未来,纵使朝代更替,世界有了那么大的变迁,太阳不还是照样东升西落吗?我心中浮出了一种肃敬感。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长不过三万六千日,是多么渺小,所以我要在活着的日子里,拥有“日出精神”,不断前进。这是日出告诉我的人生道理,是课本不曾真正教会我的。

  请走出去吧,离开网络的虚拟,离开巢穴的温暖,去看一场日出,接受洗礼,开启一个生命的新纪元。(北京汇文中学 高一年级 田晴)

  点评:

  这是一篇记游的文字。本文的成功不仅在于作者较好地描述了登山观日出的过程及景色,更在于很好地记录了作者的所感所思。壮丽的日出,让作者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从起初担心白白早起的后悔,到生出了许多人生的感悟。

  寺庙的钟声,突显了山间的幽静。这首先让作者的心中升起了一种归属感,也想“在苍碧交叠的岑寂山影中,看花开花谢,望云卷云舒”。心静了,思想就走得更远了。古往今来,“朝代更替,世界有了那么大的变迁,可太阳不还是照样东升西落吗?”意识到自然的伟大,作者的心中又浮出了一种肃敬感。这样的思考够有深度了吧?但这还没有完,作者又想到了个人生命的渺小,感悟到要在活着的日子里,以“日出精神”,不断前进。——而这些,作者说,“是课本不曾真正教会我的”。

  作者是一个爱思考的学生,本文是一篇“我手写我心” 的好文章。出去走走,不仅可以丰富见闻还可以充盈心灵。

  点评教师介绍:

  边境——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原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

精彩推荐:2001年-2013年全国高考满分作文 优秀作文 零分作文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