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14年高考临近 家长要学会淡化“考试气氛”

2014年高考临近 家长要学会淡化“考试气氛”

2014-03-31 15:26:37北京青年报

  案例

  家长楚先生:距离高考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随着距离高考越来越近,我感觉孩子心理负担加重,和我的关系也特别紧张,尤其是特别厌烦我督促、检查他的学习,不愿意和我讨论有关学习的事,对我提出的成绩及排名要求非常反感并表现出强烈的反抗。作为家长,我该如何帮助他度过这一时间呢?

  专家观点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室主任关鸿羽:高考日益临近,家长和孩子关系紧张,主要是孩子高考前心理负担有些加重,而负担加重的最主要原因往往是考试焦虑造成的。考试焦虑形成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家长给的压力,要解决这个问题方法很多,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淡化“考试气氛”。

  1.家长要先调整自己的心态

  一般来说,“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他们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寝,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常心。用自己的心态影响和调整孩子的心态,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因此,家长要缓解自己的焦虑,不要把自己的紧张情绪带给孩子。

  2.不要给孩子提过高要求

  家长们希望孩子考上好大学,本无可厚非。但有些家长完全忽视孩子的客观实力,对孩子提出过高的目标,就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当然他就不愿意和您讨论有关学习的事,对您提出的成绩及排名自然非常反感。说实在的,临考前提成绩及排名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所以不要过多谈论成绩及排名的话题,督促、检查也不要太多,让孩子安安静静学习就可以了。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学习中尽心竭力就是最好的,结果好坏没有关系”,给孩子吃个宽心丸是最好的减压方法。

  3.不要制造紧张空气

  一般的孩子考前都很紧张,家里为了孩子高考不看电视,不听音乐,家里所有人说话都轻声轻气,走路小心翼翼,生怕打扰了他学习,家里来客还未进屋,有的家长就竖一根手指“嘘”一声,提示“孩子要考试,不能打扰”……好像整个空气都凝固在“考试”两个字上面了,这就是给孩子制造紧张空气,必然加重考试焦虑。所以家里的空气要宽松,就像没有考试这件事一样。

  4.不要对孩子过分关注

  家长的企盼和过分的关爱,往往给孩子形成了无形的压力。有些家长把孩子当成重点保护对象,有的家长给孩子买营养品,改善伙食,为孩子找资料、请家教,忙得不可开交。家长可能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不对,可在孩子眼里,家长的过度关心无形之中反倒成了一种压力,使孩子更担心自己考不好的后果,无法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复习和考试。高考期间,家长和孩子的关系非常敏感。家长对孩子异乎寻常的关心照顾、严格要求和体贴安慰,都会让孩子感受到临考前的紧张气氛,其效果往往与家长的苦心背道而驰。所以家长平时怎样对待孩子现在也要怎样对待。

  5.不要让孩子疏远外界

  有些家长怕“影响孩子”而减少了孩子与家人亲友的交流,其实这些做法,忽略了孩子的内心需求,孩子的烦恼和心声无处可诉,无形之中给孩子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考试前要集中精力复习,但是也不要过于疏远外界,要给孩子一定的交往机会,让孩子有地方宣泄压力。

  总之,家长要淡化考试气氛,在保证维持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之外,维持家里一切正常运转就可以了。最好的办法是考前不要改变生活秩序,家里原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家里气氛平和,孩子就不紧张了。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