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失败者的成功逆袭:拿着奖学金留美

高考失败者的成功逆袭:拿着奖学金留美

2014-04-02 16:36:51中国青年报

  “我是个高考的失败者。但回过头来看,如果当年高考顺利的话,我现在肯定不会拿着奖学金在美国读新闻,更不会在新东方执教。”即将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毕业的90后男生林鑫在回到母校福州一中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时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貌似失败的人不妨抬起头往前看,勇敢地去遇见未知的自己。 ”

  奥林匹克青年营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08年暑期,林鑫18岁,是福州一中的一名准高三生。

  那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给福建省两个名额,选拔18岁的男女生各一名参加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一个由全世界各地的18岁青年组建的青年营。由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时间,适逢学校给即将升高三的学生补课,很多同学一门心思备战高考,全校只有林鑫一个人报名参加奥林匹克青年营。

  林鑫如此选择的理由是,“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并且愿意为之付出”。而参加奥林匹克青年营,英语成了他最大的障碍。林鑫用“惨不忍睹”四个字来形容自己高中前两年的英语,“那时候满分100分的卷子,基本上只能考四五十分,曾经有次考了64分,还被老师当众表扬。”

  而这一次,为了心中的奥运梦,为了这样一个一辈子难得一遇的机会,他选择把其他功课暂时放下,全身心投入英语的学习。整整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使得他最终从全省上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代表福建男生到北京亲历20天的奥运盛会。

  “人生的阅历,是一辈子的财富。我感谢18岁的这段经历,可以说参加奥林匹克青年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20天的见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观、世界观。”林鑫说。

  把自己逼上绝路才可能绝处逢生

  在高考之前,林鑫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国念大学。2009年高考的失利,使他无缘一本。而摆在他面前的只有3个选项:复读、念二本、出国留学。

  一年前在奥林匹克青年营认识的全国各地的伙伴们,有不少考入了国内外名校。正当林鑫迷茫无措之时,一位准备前往新加坡留学的小伙伴建议他可以考虑出国留学这条路。

  他把留学的想法告诉家人,却没有获得通过。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林鑫报名参加了培训辅导备战雅思考试。虽然之前英语底子很薄,但在奥林匹克青年营期间通过和各国青年面对面的交流,使得他的英语口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即便如此,雅思成绩要达到7分,对他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3个月废寝忘食的学习,林鑫终于跨过了雅思的门槛。

  “一个人的潜力有时只有在绝境中才能被挖掘出来。为了把自己逼上‘绝路’,彻底断了自己的后路,让自己在国内无大学可念,我甚至瞒着父母,连高考志愿都没有填报。”林鑫说,如果那时候真的没有拿到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的offer,他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能干些什么。

  在申请美国大学的日子里,林鑫开始了执教生涯。“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去新东方做个助教,既不会浪费时间,也可以提高英语水平,为出国做准备。”令他意外的是,在两次试讲之后,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竟然直接拍板决定“排课”。这意味着林鑫不用从助教做起,而是直接担任主讲教师。除了出国前连续8个月的讲课,以后每年暑假从美国回到福州,林鑫都是在新东方授课挣钱。

  为母校音乐人创办“Gift”基金

  4岁学钢琴,14岁开始写曲作词,有“音乐鬼才”之称的林鑫在高中时是福州一中校学生会的文艺部部长,曾经组织过福州八所高中联办的十佳歌手赛。

  2009年毕业时,他举办了首场个人演唱会。一个人,一架钢琴,报告厅里800多号人,听了他一个半小时的演唱。

  在出国留学一年以后,他带给母校一个助梦计划。这个计划叫做“Gift”基金,既代表着才华又蕴含着感恩之意。他通过一场“Homing”音乐会,筹到了第一笔启动基金,帮助学弟学妹们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和创作,鼓励他们“创作灵感不应该被外界的条件所剥夺,要坚持梦想,勇敢前行”。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这群当初一起参加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的各地青年再次欢聚北京。林鑫说,虽然那段时间在新东方任教,但他还是抽出一天到北京见了小伙伴,“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彼此的经历和发展,也便于重新认识和定位自己。只有走出去,跟比自己优秀的人接触,才能使自己不断往优秀的方向看齐”。

  “倾听自己内心深处告诉自己的那个声音,听清楚心声所想要的,并且坚持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不要因为别人的评论而影响到自己,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林鑫庆幸自己的转折,他希望在生活中,可以清楚地认识自己,明白自己所追求的,而不是盲目跟从,随波逐流,被别人牵着走。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