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2014年 > 西南大学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户籍学生自主选拔招生简章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大力促进入学机会公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的入学比例,2014年学校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招收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以下简称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

  一、招生计划

  2014年计划招生180人。招生类别为:普通类、免费师范类、农科类,具体招生专业(见附件1)。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主要招收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具有上述中学的高中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户籍高中毕业生。

  报名方式主要为考生学籍所在中学推荐。考生应具备所报类别的相应条件:

  1、普通类:具有较为扎实的学科基础,有一定专业发展潜力和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突出的学生。

  2、免费师范类:热爱师范教育,热爱教师岗位,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在演讲、书法(毛笔字、钢笔字或粉笔字)、普通话等方面具有特长,并志愿报考我校免费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因吉林省无免费师范计划,故该省考生不能以本类别推荐。)

  3、农科类:热爱农科类专业,有较为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基础,对农业有一定了解和兴趣,有志于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农业教育、农业管理、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并志愿报考我校农科类专业的考生。

  每位考生选择一种类别申请报考,不得兼报。

  三、报名流程

  1、材料准备: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下载打印并填写①《西南大学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专项自主选拔计划”报名表》(见附件2);②学籍证明(以学校提供为准);③户籍证明(户口复印件或当地公安部门开具的证明);④校长或班主任推荐信;⑤学生个人申请陈述(说明申请理由、爱好特长、性格特点、学习能力、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方面情况,必须由学生本人手写,字数1000字以内)。

  2、中学统一邮寄:符合推荐资格的中学下载打印并填写《西南大学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专项自主选拔计划”中学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加盖公章后,连同本校所有推荐考生的申请材料,在2014年4月15日(以邮戳为准)前统一通过中国邮政EMS快递至: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400715)。信封请注明“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 考生申请材料同中学推荐汇总表务必由中学统一邮寄。

  四、选拔程序

  1、材料初审:我校专家评审组对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初审,结合考生报名材料及培养潜质确定初审合格考生名单。

  2014年4月18日,考生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查询初审结果,我校不安排电话和书面通知。请初审合格者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公布的考试通知,了解考试相关安排。

  2、测试安排:初审合格考生参加测试,测试形式为面试和笔试相结合,以面试为主。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发展潜力、创新意识、心理素质、表达能力、思辩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突出特长等素质。综合素质面试包括命题陈述、无领导小组讨论、回答提问、心理测试、才艺特长展示(加试)等环节;笔试(一科)着重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测试时间:4月26日报到,4月26-27 日面试,4月27日笔试。学校将根据考生报名情况确定是否在本校以外设置考点。

  3、入选名单确定

  根据考生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加笔试成绩的总分排序,按不超过学校“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计划数的2倍划定入选合格线,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入选名单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予以公示,并报送学生所在中学、学生所在省级招办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报送教育部备案。

  五、录取办法

  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省级招办公示合格的考生为我校“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入选考生。入选考生须参加2014年全国普通高考,成绩达到学生所在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在省级招办规定的自主选拔录取相应批次第一院校志愿报考我校(自主招生志愿填报办法以学生所在省招办公布为准),在专业选择上填报与其报名类别相对应的专业。

  我校在考生高考成绩上加20分后,按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确保在其报名类别所对应的专业中录取;若加分后仍不能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则不予录取。

  报考我校的入选考生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登陆“西南大学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报考系统”,如实填写本人高考成绩和志愿填报情况,以便我校准备相关录取资料。未按时登陆系统填写相关资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我校“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录取资格。

  六、运行与监督机制

  1、西南大学“农村专项自主选拔招生”在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招生办公室统筹组织,自主选拔招生专家委员会及专家组考核评价,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2、学校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做到报考条件明确化,工作程序规范化,选拔办法公开化,录取结果公示化。

  3、中学及学生本人应遵循“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申请材料必须真实,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学生的录取资格。如中学推荐有弄虚作假者,取消该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七、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00715

  招生咨询电话:023-68252513,68250942

  传真:023-68250942,68367775

  监督电话:023-68252504,68252551

  网址:http://bkzsw.swu.edu.cn

  八、本简章由西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〇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