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高考4大变化:平行志愿组方式影响最大

北京高考4大变化:平行志愿组方式影响最大

2014-04-15 14:23:58京华时报

  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考报名总数为70517人,比去年减少2219人。初步预测,今年的录取率仍将为80%左右。高招政策呈现四大变化,其中,本科志愿“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对考生影响最大,教育专家建议,首先要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

  高招政策解析

  变化1

  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


  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为缓解考生志愿填报压力,降低志愿填报风险,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设置由“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志愿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志愿学校。每个志愿高校专业数由5个调整为6个,增加了一个专业设置的选择。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不变,仍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一所学校。

  本科第一志愿由顺序志愿转变为平行志愿,对于一志愿首次增加一所学校的变化,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杜峰认为,虽然多了一所学校,但实际上有效志愿仍然只有一个。因此,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注意拉开梯度,尽量不要把处在同一层次、历年录取分数接近的学校放在一起,应把一志愿中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成自己有可能超常发挥和可冲击的学校,把第二个志愿学校当作一志愿中最稳妥的学校去填报。

  变化2

  高考照顾加分政策“瘦身”


  从今年起,本市高考加分政策正式“瘦身”,加分项目减少,加分分值降低,且地方性加分政策仅适用于北京地区的高校招生录取。

  新政策规定:“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毕业生”不再享受增加20分投档,而是改为增加10分投档。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学生,还有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其加分也将由20分降至10分。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由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0分投档。“少数民族考生”由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5分投档。

  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加分投档,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今年起,“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这一照顾项目被取消。

  变化3

  随迁子女可在京考高职


  今年起,随迁子女符合五项条件可以在京参加高考报名,但只能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

  五项条件分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今年,共有409名随迁子女提出申请,经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各区县街道、乡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审核,符合条件的考生有121人,其中114人参加了高考报名。

  变化4

  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调整


  由于今年高招本科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所以相应的投档规则也有所变化。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高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计划余额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与往年第二志愿实行小平行,同分考生一并投档给高校处理的规则不同,今年新增了总分相同时按照规则顺序(语、数、外、综)比较单科成绩的规定,因此,考生在未投档之前,已经按照分数形成了序列。当高校面临多名同分考生且计划不足时,将无法根据往年规定自主退档部分考生,由学校审查录取,而是全部按分说话。

  专家预测影响

  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


  今年,北京市本科批次首次采用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这一举措会对考生和家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精锐教育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侯占森认为,从小平行到平行志愿组,尽管第一志愿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只增加了一所学校,但投档方式却由原来的顺序志愿的志愿优先,变成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这样一来,高分考生将成为此次高考志愿填报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第一志愿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后,学生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很多高分段考生都会冲击清华、北大等名校。高分考生投档率至少会提高5个百分点,高校录取学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将会缩小,出现“扁平化”的情况,专业级差也会变化。因此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发挥正常,高分考生应该都能进入好学校;与此同时,低分段考生进入好学校的几率则会大大减小。

  高水平院校录取分数会水涨船高

  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是否意味着考生报考志愿的风险降低了呢?侯占森认为,平行志愿组确实让“高分死档”或“高分落榜”的风险降低了,但并不是说没有风险。为了避免滑档和退档,建议考生还是要优先选择投档不退档学校,谨慎选择加分投档学校,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志愿设置调整,录取方式变化,可能会导致一些高水平院校录取分数水涨船高。侯占森认为,一些招生院校可能会对今年的招生政策做出相应调整。比如取消或减少“二志愿”预留计划。部分院校预留“二志愿”计划的目的是招收高分一志愿落榜考生。而今年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能有效减少高分考生落榜,并且,调档比例可能会降低。

  支招志愿填报

  参考排名定位


  侯占森认为,因为志愿填报方式发生变化,往年高考数据的参考价值并不大。建议考生、家长要多关注模考成绩,通过学校排名、区县排名,折合成全市排名,考虑自己的定位。

  侯占森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五点。首先,考生要了解院校层次的划分和自己成绩的大致排名。其次,合理搭配第一和第二志愿院校,拉开适当梯度,各层次志愿一般相差20分左右。第一志愿A可填报与自己实力相当,或略微冲高点的学校,第一志愿B可填报保底校。要尽量确保第一志愿可以走掉。如果一志愿A填报的是冲高的学校,一志愿B注意应拉大与一志愿A之间的分值。二志愿A和一志愿B也可以稍微拉大梯度,如30到50分。第三,仔细阅读招生章程具体的录取规则,如录取顺序、专业级差等。建议高分段学生选择分数优先,低分段学生选择志愿优先。第四,院校和专业尽量选择服从调剂,要确保填写的每所院校和专业都是自己能够接受的。第五,对于复读考生,报考尤其要稳中求稳。

  关注一志愿填报

  此外,侯占森分析称,根据往年数据,北京市本科层次一志愿的录取率达到85%以上,只有不到15%的考生进入二志愿,其中10%的考生会被二志愿录取。这说明考生一志愿的“命中率”很高。而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相较往年,第一志愿的录取率预计将达90%以上。因此,建议考生、家长对第一志愿的填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填报第二志愿时,一定要选择那些明确表明在京招收二志愿考生,或根据往年招生情况,曾连续几年招收二志愿考生的院校。一般来说,高校会在招生简章中写明是否预留二志愿计划,家长也可以通过研读近三年高校招生的“录取分数分布统计”,从学校的计划数、一志愿上线率、录取人数等数据中,推算出高校是否招二志愿考生。在挑选二志愿时还要注意拉开梯度,坚持“冲一冲、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

[标签:高考 平行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