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西高考 > 山西高考信息 > 山西省2014年普通高考加分政策有调整

山西省2014年普通高考加分政策有调整

2014-04-25 10:19:13山西新闻网

  2014年高考将执行新的加分政策。昨日,省招考中心下发了“山西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关于规范和调整普通高考加分项目的通知”,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我省新的加分政策明显“瘦身”,通过与往年的对比发现,主要在四个方面做了调整,取消了一些照顾加分项目,降低了一些项目的加分分值。

  变化一:省奥赛获奖将不再加分

  新政规定:在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普通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

  以往,除了参加全国奥赛获奖会享受加分和高考保送资格的优惠政策外,参加省级奥赛获一等奖者也可享受加分和高考保送资格的优惠政策。今年的新规定中,只保留了参加全国奥赛获奖可享受加分的政策,而取消了其享受保送资格的政策,同时,参加省奥赛获奖也不再享受加分及保送资格的优惠。

  变化二:限定了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为8项

  按照新的规定,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高、锻炼效果好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个项目。在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招考中心组织的统一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加20分。在高中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并参加省招考中心组织的统一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加5分。

  这一项的加分分值并没有变化,但是加分的项目被限定了。往年,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较多。

  变化三:省三好省优干由加5分改为优先录取

  往年,获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应届考生,在达到一定录取条件后可以加5分投档。

  实行新政后,这些学生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录取的照顾政策,不再加分。

  变化四:科技类竞赛只加分不保送

  新政在科技类竞赛项目中规定:在高中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部门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获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

  往年,这部分获奖学生除可享加1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外,还有保送资格。

  两类项目加分不变

  省级优秀学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谋职业的城市退役士兵考生,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

  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伍军人考生,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

  另外,按照规定,同时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考生,不作累计,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进行加分。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加分后达相关志愿高校投档分数线,即按投档规则向相关高校投档,由高校遵照《招生章程》的相关规定决定是否录取。

  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者

  高考加分是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是实现高校招生多元评价与录取的有效手段。省招考中心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等教育学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高考加分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从制度、程序、操作等方面防范和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对于弄虚作假、骗取加分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考生的违规事实客观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对高考加分工作中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工作人员,一经查实,严格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或参与组织考生资格身份造假的其他人员或非法中介机构,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将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惩处。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