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新设热门专业解密:大数据时代带火统计学

新设热门专业解密:大数据时代带火统计学

2014-05-06 10:27:38新京报

  高考·专业

  今年部分高校开设新专业,一些新设专业目前人才缺口很大


  大数据时代,带火了统计学专业。如今这股“统计学”的热潮已从研究生蔓延到本科,今年北航、北交大、北工商等高校“顺应形势”,纷纷开设了“统计学”专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应用型统计人才成为各高校统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

  据了解,高校新增专业有很多情况,部分高校是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根据政策要求新增一些以前没有出现过的专业;也有部分高校为应对市场对某类人才的旺盛需求,也会新增一些目前相对热门的专业。

  “统计学”为本科新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新增备案专业1804个,新增审批专业70个,撤销专业26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高招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微机电系统工程、安全工程和统计学。据该校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校新设的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今年开设统计学专业的高校不在少数:北京工商大学今年新增中外合作办学的统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保险和精算)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北交大2014年的30个招生专业中,新增机械类、数学类两个大类,其中数学类涵盖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2个专业,统计学是新增专业。

  质检人才每年需求超万人

  金融学、质量管理工程等专业也是今年各高校开设的新专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庆梅介绍,今年该校新增投资学、金融学(金融经济)2个专业,其中金融学(金融经济)在京招生计划为理工类14人,投资学在京招生计划为文史类6人、理工类16人。据介绍,今年新增的金融学专业是该校去年才成立的国际经济管理学院首次招生,将全英文授课。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到国外大学深造,也可到政府机关、各类经济部门从事金融经济理论研究、金融经济政策分析与决策等工作。

  北京物资学院招办主任孙静表示,2014年学校新增质量管理工程(商品质量检验与管理)专业,只招理科生。孙静介绍,开设这个新专业,主要为了满足商品检验与质量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专门从事检验鉴定的企事业单位有456家,加上一般企业的质检部门,每年的人才需求至少在万人以上。

  部分市属高校今年新专业

  1首都师范大学

  新增本科专业及方向:3个

  专业名称以及招生计划: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京招生13人);历史学(文化遗产)专业(在京招生14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全国招生20人)。

  2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新增招生专业:2个

  专业名称以及招生计划:金融学(金融经济)(在京招生理工类14人);投资学(在京招生文史类6人、理工类16人)。

  提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经贸提档比略有降低,平行投档省份提档比例原则上不高于110%,且在京一批二志愿仅预留3%左右少量计划。

  3北京工商大学

  新增招生专业名称:中外合作办学的统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保险和精算)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

  提示:学校今年招生政策有变:一是不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想把北工商作为第二选择的高分考生,可考虑在本科一批一志愿B填报;二是承认加分,按投档分提档和选专业;三是专业录取时取消了专业级差。

  4北京农学院

  新增招生专业:1个

  专业名称以及招生计划:风景园林专业(北京招生47人)

  提示:2014年北京农学院招生总计划2219人。该校的园艺专业、动物医学专业今年首次在本科一批次录取,招生计划分别为30人。学校2014年录取时,将首次采用“分数优先,专业间不设分数级差”的原则,即对进档范围内的考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依次确定考生专业,专业间不设分数级差。

  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北京考生及家长对全国重点高校招生咨询的需要,教育部将于5月8日-9日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组织举办“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北京市考生专场”活动,届时,中央部属高校将通过网络回答北京考生所关心的各种招生问题。

  提醒

  志愿填报方式与填报时间

  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志愿。

  8月1日8时至2日24时,未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填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志愿。

  考生志愿填报实行网上填报方式,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www.bjeea.cn)进行志愿填报。

  相关新闻

  港中文(深圳)今年首招300新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的本科招生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启动。

  昨天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消息,首批本科生招生专业及培养方案已经确定,首批本科专业为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经济学,将面向2014年全国文史类及理工类考生招收300名本科新生。

  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方法(包括书院制)与香港中文大学一致。

[标签:高考 热门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