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四川高招二本首次采用6个平行志愿

四川高招二本首次采用6个平行志愿

2014-05-07 15:25:51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二本

  变化大


  今年四川将在本科第二批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6个志愿按从前到后的顺序为A.B.C.D.E.F。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一本

  有微调


  本科第一批今年仍然实行平行志愿,但学校志愿的个数却由去年的5个调整为了今年的6个。为考生增加了多一个学校录取的机会。

  成都商报讯(记者汪玲)2014年,四川高考志愿填报将出现重大变化。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证实今年我省将在本科第二批次、专科第一批次首次实行六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此外,多个批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也有微调。专家分析认为,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但会对一些偏远地区的高校形成招生压力。

  变化1

  二本由3+5志愿变为6个平行志愿


  去年,四川的志愿填报就发生了变化,本科第二批首次设置了三个平行的第一志愿A、B、C和五个平行的第二志愿A、B、C、D、E,被称为“3+5”的平行志愿填报模式。

  今年,二本批次的平行志愿将进一步深化。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将在本科第二批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6个志愿按从前到后的顺序为A.B.C.D.E.F。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此外,专科第一批次也将由去年的“1+4”的志愿模式,变为今年的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

  变化2

  一本平行志愿由5个学校变6个


  其他批次也有一些细微调整。其中,本科第一批今年仍然实行平行志愿,但学校志愿的个数却由去年的5个调整为了今年的6个。为考生增加了多一个学校录取的机会。

  变化3

  增设提前批专科志愿录取批次增至7个


  提前批次中以往是设置一个本科第一志愿、两个平行的本科第二志愿,一个专科第一志愿、一个专科第二志愿和一个预科志愿。而今年则把提前批分为了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两个批次,意味着,2014年四川录取批次将从6个批次增加为7个,共包括: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2014年,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一个第一志愿和两个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一个预科志愿。

  这些也要看看

  本科第三批和专科第二批的志愿模式今年未发生变化,两个批次均设置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和第一、第二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第一批各设置三个平行的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影响

  增加考生选择权


  二本批次历来是考生扎堆,竞争最为激烈的批次。此次志愿填报模式的变化,在成都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恒亮看来,是个对考生来说十分利好的消息。据其介绍,此前的“3+5”模式,考生在一志愿只有3个选择,落到第二志愿时,即使有5个平行志愿可以保,但效果已微乎其微。因为大多数高校都是在一志愿就录取满额了,很少会在二志愿录取。而现在,一志愿就有了6个平行志愿,这样考生的选择权无疑增加了一倍。

  但对于高校来说,“学校间的分数差距将会非常明显”,考生们心目中理想的高校或许会分数很高,但考生们不那么热衷的、地处较偏远的高校则可能“再不像以前那样还能接到高分考生了”。

  建议

  参看高校平均录取分


  志愿填报的变化,也必然带来填报策略的调整。张恒亮表示,此前的二本批、专一批填报志愿时,考生普遍用自己的分数比照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算出分差来为自己定位,选择高校。但在6个平行志愿的模式下,完全参考录取分数差的方法并不科学了。因为平行志愿后,考生选择几率增加了,一些热门高校的分数自然会比较高。所以参看高校往年的平均录取分,并以此来为自己定位更科学。

  记者昨日也采访了部分在二本批招生的高校,由于平行志愿采取一轮投档原则。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普遍建议考生应在填报学校志愿时注意梯度,填报专业志愿时尽可能符合专业调剂,降低落榜风险。

[标签:高招 二本 平行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