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从细节看日本》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从细节看日本》

2014-05-07 15:49:30新浪教育

  写在前面的话

  著名作家巴金在《和读者谈〈家〉》中说道:“我可以说,我熟悉我所描写的人物和生活,因为我在那样的家庭里度过了我最初的19年岁月,那些人都是我当时朝夕相见的,也是我所爱过和我所恨过的。”巴金先生的这段话说明:生活才是写作的源泉。本期编选的作文主题,即是以自己的耳闻目睹作为写作素材,表达对生活的认识和思考。俄国作家契诃夫说,谁要描写人和生活,谁就得经常亲自熟悉生活,而不是从书本上去研究它。然而,也有一种倾向,认为以名著、诗词、历史人物为材料,作文便显得有文化、上档次。这样的作文往往失去的是生活,失去的是真实,失去的是作文的灵魂。以亲身经历作为写作素材,用一双审美的、睿智的眼光从或习以为常、或纷繁芜杂的生活中去形成有价值的思考,这即是选刊本期作文的初衷。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刘宇新)

  作品:

  从细节看日本——日本考察记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高二年级黄斯文

  作为中国人,不得不承认,最初,日本在我脑海里的只是樱花、寿司、和服、漫画的代名词。但是,当我有机会随着学校的游学考察团真正走进日本,才切实感受到了它的魅力,种种小细节,为我勾勒出了一个全新的、不同的日本。

  地铁一瞥

  对于东京民众来说,地铁是主要的出行工具。在这里生活的人都乘坐地铁穿梭于东京的地下。东京的地铁系统格外健全,从甲地到乙地,路线绝不止一条,有直达繁华区的大站专供快车,也有深入每个小地方的逢站必停的慢车,无论去向何方,都可以找到最合适的路线。人性化的指示牌也为当地人和旅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东京地铁的一条指示标语上写着:到达此条线路的入口,有,且仅有这一条。

  初来乍到,东京地铁非常贴心的一个细节特别吸引了我的注意: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里,地铁站都会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早晨的音乐使人精神焕发,下午的音乐使人心情恬静。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让乘客的心情,在每天的不同时刻,都得到了最妥帖的呵护。

  校园印象

  到东京的次日,我们来到亚洲排名第一的学府——东京大学。这里曾出过七位诺贝尔奖得主,学术实力自是无可争议。然而,这里却见不到装修华丽的大楼。它的工学部,只是一所破旧的小黄楼,上面加盖了两层新式楼层,一点也看不出辉煌的样子。低调,内敛,只在学术上兼容并包,精益求精,做到极致。这是东京大学给我的突出印象。

  不仅高校如此,日本教育系统里的每个环节对于细节的要求都相当严谨。我们的考察行程中,有一项是去日本小学观摩高中生给小学生做宣讲。刚踏进教室,所有小学生都鞠30度躬,面带微笑,高声道谢:“请多关照!”那鞠躬、微笑,都不是敷衍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其间,孩子们每次离开座位,哪怕只一分钟,都会随手推回椅子。这些细节,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养,是持之以恒培养出来的。30度的鞠躬,亲切的微笑,成为我心目中日本人注重细节的标志性动作。

  细微之处见精神。四天的交流,虽然短暂,但日本国民对细节的关注,对待事务精益求精、决不马虎敷衍的生活态度,深深地印记在我的脑海,成就了我心目中的新的日本。由此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

  本次考察,真不虚此行。

  评语:

  聚焦生活,提升认识


  这是一篇写得不错的考察记。记考察,先要把所“考察”的内容交代清楚,否则“记”就无所依托,无所附丽。然而,本文没有面面俱到地作泛泛叙述,更没有俗手笔下的“流水账”,而是抓住一个让自己产生鲜明感受的“点”——日本国民注重细节——来展开:地铁线路设计的周到、背景音乐播放的妥帖,这是初来乍到的感觉;东京大学校园内建筑的低调、内敛,小学校里学生们的谦恭、教养,是作者深入考察之后的所得。这些内容在作者笔下娓娓道来,让我们竟然如身临其境。有了这样的观察,才为抒发文章的核心——“识见”,做好了铺垫,也才使得作者的这次考察由感性的印象上升为理性的认识。由日本人对“细节”的关注引发作者对国民素质的思考,这即是作者此行的最大收获,也成为本文留给读者最深的印象。文章结尾点题“不虚此行”,又将文章的写作意图落到了“实处”。从生活中选取写作的素材,对选取的材料做加工提炼,有血肉,有筋骨,这是本文的一个突出特点,值得学习。瑕不掩瑜,如果作者能将东京大学里的“细节”写得再落实一点,这段叙写就更有价值。

  (点评教师刘德水: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

[标签:优秀作文 作文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