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读《四世同堂》有感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读《四世同堂》有感

2014-05-07 16:16:12新浪教育

  写在前面的话

  读书与作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读书可以开阔眼界,积累素材;可以丰富思想,提升境界;可以借鉴方法,学习表达。所以,诗圣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本期编选的作文,均取材于学生自己的阅读。这几篇作文,不但表达了作者对所读作品的感悟,而且联系现实生活表达了自己的认识。这些作文的可贵之处,是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如何从读书中获取写作的素材,汲取思想的营养。多读书,才能写出好作文,即是编选本期作文的主题。当然,精于立意,巧于构思,善于表达,也是这些作文共同值得学习的地方。(刘宇新)

  作品:

  读《四世同堂》有感


  北师大附中高一年级高昂

  读了《四世同堂》,我百感交集,心中有愤怒,有遗憾,然而更多的却是羞耻和疑惑。

  暂且不说冠晓荷、大赤包那些卖国求荣的汉奸,他们坑害百姓巴结日本人的手段确实令人不齿,单说人心本来就有善恶。假如日本人不侵略中国,那些“汉奸”也会成为为害一方的恶人。然而,最让我感到耻辱的是北平百姓在日本人欺凌下选择的逃避。

  整篇小说有众多人物,基本描绘出了抗日战争期间北平社会的全貌。但在故事里所有出现的人物中,自发参加抗战的只有祁瑞全一个人,就连钱默吟也是在被日本人逼上绝路时才觉醒反抗的。在那个困难时期,善良的北平人都对日本人恨之入骨,面对威逼利诱,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不合作,但同时又选择了懦夫最擅长做的事——忍耐。

  北平沦陷,城中居民没有组织参与大规模的武装反抗,都极其老实地做了良民,不仅自己遭受折磨,他们一手创造的“安定环境”也间接地为日本帝国主义的进一步侵略扩张奠定了基础。

  我一直不理解,像那些接受了新思想的年轻人,他们自然知道武装斗争才是拯救民族的最好方法。他们读过书,不缺知识;他们恰同学少年,不缺精力;他们敢爱敢恨,不缺热血!那这群在当时足以代表中国未来的新青年,为何不愿站起来,领导其他被奴役的人抗争呢?还有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市民,早已在困苦的生活中磨练出了坚强的内心与体魄,有的甚至粗通拳脚,但是他们也只愿在闲暇的时候用最肮脏的语言诅咒日本人,而从不敢考虑奔赴战场从军杀敌。这又是为什么呢?

  祁瑞宣,是小说中的一个正面形象。他宁可饿死冻死也不愿为日本人做事,但他也认为要把全家四代都带出城去参加抗战是很困难的。然而,毕竟事在人为,只要主观上想逃出日占区,总还是有办法的。想想那些妇女和老幼,完全可以到后方做义民。把北平人困在城中的,是日本人,但也是他们自己。我隐隐约约地,仿佛感受到存在一种外力,在不断地压抑着人们心中的斗争欲望。这难道就是被“热爱和平”修饰了的中国懦夫文化吗?

  我猛然想起,小说开篇齐老太爷说的“只要存够三个月的粮食和咸菜就能消灾避难”。或许这句话反映的民众心理,便是造成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历史的一个原因吧?

  点评:

  自己的发现与永恒的价值。


  《四世同堂》的作者老舍,以抗日战争为背景,描写了北平小羊圈胡同里人们的悲欢离合,荣辱沉浮的生活,是一部讴歌弘扬中国人民伟大爱国精神的不朽之作。而高昂同学在阅读《四世同堂》之后,他的感受是为北平人民在日本人的欺凌下选择的逃避感到耻辱。他希望青年学生站起来,领导被奴役的人们去抗争;他希望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市民奔赴战场从军杀敌。对此,有人可能认为高昂同学有些幼稚、偏激。那么,应该如何看待他的这种阅读感受呢?

  应当看到,小说作者所写的时代生活,距离今天的学生已经久远。同学们对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下人民沦为亡国奴的生活状态不十分了解,认识上有局限,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但也应当看到,一部创作于1943年的《四世同堂》,在历经70年后,还能够激发起青年学子心中的忧愤,引发其深思,这正是史诗般地展现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反法西斯的伟大历程及生活画卷的《四世同堂》所具有的艺术魅力和传世价值。由此,再看高昂同学以自己的理解对老舍笔下的北平和生活在那里的人物做出的评判,就可以说他是在用心阅读,用心思考,是将自己真实的阅读感觉写出来。当然,相信高昂同学以及今天的学子们会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去形成新的、更深刻的阅读感受。

  (点评教师田福春: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原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

[标签:高中生 优秀作文 作文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