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14高考作文真题猜想:“沿途的风景”

2014高考作文真题猜想:“沿途的风景”

2014-05-07 16:41:46冠华作文网

  有这样一则广告语:“人生就像一段路程,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有的人直奔目的地,忽略了沿途的风景;有的人流连沿途的风景,忘记了目的地;有的人赶路途中,偶尔驻足,美丽的风景让他忘却疲劳更好地奔向目的地。

  请以“沿途的风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自定立意;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一、审题问题

  1.“沿途”强调的是过程,不能限于某一点,而有些同学忽视或误解“沿途”。如:“他便躺在竹椅上,倒上一杯茶,观赏着沿途的风景。”

  2.一些同学把“风景”理解为自然“风景”然后就围绕这个“风景”来构思,这样做未尝不可,但问题在于大量作文满足于空泛地描写旅游时所见的风景,没有进一步阐发其中的哲理,未能注意对文章主题的深层次挖掘,如文章在描写风景之后,草草收尾:“沿途的风景,真美!”

  有些同学虽然超越了文字的第一层面,把“风景”理解为不仅是自然客观的物质存在还可以是一种人文的精神的符号,但没有把这种理解充分地表达出来,在写人文的风景时,许多同学使用李白、陶渊明、屈原、苏轼的例子,暴露了同学思维懒惰,缺少创新意识,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势必形成“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局面。

  解决策略:

  “沿途的风景”可以理解为自然风景,也就是它的词典上的定义:一定地域内由山水、花草、树木、建筑物以及某些自然现象(如雨、雪)形成的可供人观赏的景物。可以理解为人文风景,指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美好的足以令人感动的使人的心灵受到教化的事物,这是对“沿途的风景”的进一步引申,比如落日余辉中老两口相互搀扶、蹒跚前行的身影;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挥汗如雨指挥交通的交通警察的身影……可以取“沿途的风景”的比喻意义或者象征意义,象征生活中所遭遇的所有的美好事物,比如亲人无私的关爱,家乡人情的淳朴,朋友一直以来默默的付出,或者是那些提高人们提高道德思想水平帮助人修身养性的精神财富,比如忠贞爱国守信重诺的美德,永不放弃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信念,以及永不满足永不停止的追求等等,在这个层面上立意时,要特别注意一定落实到某一个“形象”上,这个形象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应该定格为某一画面或某一镜头,即应该让人能够与“风景”联系起来而不能脱离话题。就这三种理解而言,单纯写“自然风景”比较肤浅,这样的作文很难得高分,如果把第一种与第二种结合起来写,文章就有一定的深度也能体现一定的层次感,如果把立意定位到第三种理解上,又能落到实处,就能体现作品的思想性,反映了学生的认识深度,因此单就立意而言,同学们不妨取第三种立意。

  二、选材问题

  1.材料撞车,立意平庸。

  大多数同学的选材出现了严重的“撞车”现象,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大量作文写高三生活枯燥无味,虽然一心埋头学习,却依然考试失利,这时老师教导,家长[微博]谈心,同学鼓励,经过一翻语重心长的劝勉(往往是作文导语中的内容重现)之后,“我”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还有不少作文“复古”现象严重,没有新意,缺少时代性,总是屈原、李白、苏东坡、陶渊明、李清照、项羽。不是说这些材料不行,而是太俗太滥,又不能翻出新意,第一个这样写肯定是好作文,但如果千千万万个学生都这样写,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这样的材料可能得高分,但如果一直不加变通,那一定要吃亏。

  2.材料不当,生搬硬套。

  如:“司马迁摆脱消极的风景,拥有乐观的心态;刘翔经历奥运会失利的风景,重获成功。议论不当,乱贴标签。如:“意义在沿途的风景中。项羽虽败,但为人豪迈,豪气干云的风景,使其虽未成帝业,却名垂千古;曹操终因肮脏不堪的沿途的风景,而遭千古骂名。”或通篇罗列一两个感动中国人物的实例,凑足字数。还有些例子偷换概念,如写成功人士因关注细节而成功,把细节理解成“风景”;把在马拉松赛跑中通过分解目标达到目的地理解成“观察沿途的风景最终获得成功”。

  3.胡编乱造,情感虚假。

  如写离家出走,看到车窗外的风景,“他笑了”,回家后,“父亲当头给了他一个耳光,他不怨恨,脸上只有笑的表情。”还有出门旅游,遇到列车上有孕妇生养,大家帮忙找医生。题材老套,生硬虚假。

  解决策略:

  选择材料要推陈出新。站在同学们的角度上,要学会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然后加以提炼挖掘,形成自己的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要把我们的笔触伸向活生生的现实生活,而不要一动笔就是考试失利,妈妈的奶茶,爸爸的启发,也不要钻进“故纸堆”里去糟蹋古人。创新首先是一种意识,然后是一种勇气,要敢于说别人尚未说过的,写别人尚未写过的,但不要胡编乱造。选择材料要有一定的时代感,要有鲜活的生活气息。站在教师的角度上,我们一定要引导学生改变观念要勤于动脑,要善于观察社会,并且要善于思考,善于积累,同时要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多给学生提供一些鲜活的材料,引导我们的学生走向写作的正确轨道。

  三、组材问题

  缺少细节,平淡无味。文章缺少材料的支撑,内容空洞无物。通篇无对风景的描写,只是流于空喊口号。或者文章虽然有材料,但大多数同学依然不能充分地利用材料,不能合理地对材料进行加工处理,不能使材料“为我所用”,只是停留在罗列或者是概述的层面,没有场景的细致刻画,没有形象的精雕细刻。在材料的组织过程中,不能对材料进行展开,不能对材料进行挖掘,不能把材料的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来,不能通过材料来进行阐述所要论证的观点,导致作文仍然面目可憎,或者是造成“材料”与文章“立意”两张皮的尴尬状况。

  解决策略:

  我们知道,文章不能没有材料。尤其是议论文,没有材料的议论文内容再多也显得空泛,这样的文章永远是一幅呆板的面孔,很难想象满纸说教的议论文能搏得读者的欢心,但有了材料如果不能充分地利用,那么这样的文章就会变得非常的“虚浮”。我们的学生一旦认识到这个问题,就必须认真地矫正并仔细体会其中的异同,一定要把材料用足,把材料本身的魅力充分地体现出来,不要只是对材料“粗线条地使用”,要学会“精细地加工”,要根据文章主旨的需要合理地使用材料,该“精细”时一定要精细,只有这样,文章才会体现出它的生动它的深刻,才能体现出同学的思想深度和高度,文章才变得耐读、有味道。议论性的文章如此,记叙性的文章更是如此,巴尔扎克说:“当一切的结局都已准备就绪,一切情节都已经过加工,这时,在前进一步,唯有细节组成作品的价值。”当我们拥有了材料后,我们要学会“深加工”,使作品显得厚实丰满。针对这一问题,教师需要及时地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不是光指出来,而是要通过一定的训练让学生自己体会到指导前与后效果的不同。使得议论文论据典型新鲜,说理充分深入,用分论点展示典型的细节和清晰的条理;使得记叙文形成事(人)情理的三点一线。将题目演绎成一个故事(生活场景);用故事表达一种思想;将思想蕴于细节之中。

  四、结构问题

  在文章的结构形式上,大部分同学还是采取的那种“水面撒花”的平面结构模式。在同一个层面上安排内容,就好象在水面上撒花一样,花漂得这里那里都有,但是它们虽然分布比较广泛,却都浮在水面上,没有哪一朵到了水面以下甚至是沉到水底,比如此次作文,有的文章重点不突出,学生不动脑筋,一味求稳,干脆把导语一份为二来写。有的同学写风景,要么是空间风景描摹,俨然是景点介绍,要么是时间风景的罗列,白天黑夜春夏秋冬就如一笔流水帐。这样写作,通篇内容都停留在思维的同一个平面上,显得幼稚肤浅。不管是举例子,还是讲道理,都只是并列在同一个层面上,不能体现事例与事例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层进性,这样的文章只能是泛泛而谈,只能是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上,这暴露了同学们认识的肤浅和思想的幼稚。

  解决策略:

  思路安排要由浅入深。任何一篇成熟的文章都是有它的思路的,但同学们在安排自己的写作思路时,要注意使文章体现出层次感,要体现一种思维的“纵向延伸”,那具体应该怎么办?还是举个例子,文章的思路安排应该像农夫挖井一样,选好地址之后,沿着同一方向挖下去,越挖越深,直到挖出水来,这样的写作就能体现出一定的深度,横向的罗列是思维的宽度,例子无需多,二三个足矣,纵向的挖掘是思维的深度,它所体现的才正是人们最想知道的写作者的见解才识,结构形式要“死”中求“活”。“死”是一种规范,是写作应该遵循也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活”是一种艺术处理,是写作者个人灵气智慧和创造性的自由发挥,写作文还是一成不变的“三大段”面目可憎,而有的同学则是矫枉过正,通篇都是三言两语的小段落,这两种结构形式都不可取,前者使文章太过笨重太过呆板太过陈旧,让人产生一种压抑感厌烦感,后者则显得太过零碎,华而不实。比较理想的结构形式应该是长短段落相间,开头不宜过长显得帽子太大,文章主体内容不应过简,该长的段落就必须长起来,这样使文章显得厚重充实,结尾必须简洁有力有余味,在文章的主体段落之间,可以穿插小段落来点题或者过渡,当然这种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完全可以甚至应该根据文章的文体特点和内容主旨而灵活变化。

[标签: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