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高考加分生今年降两成 保送生仅16名

北京高考加分生今年降两成 保送生仅16名

2014-05-12 10:11:41北京晨报

  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报名从昨天启动,将持续到今日结束。记者走访多个报名现场发现,尽管今年特长生招生比例有所减少,但报名人数却明显高于往年,甚至有些家长从凌晨5点半开始排队等待报名。

  取消证书 报名人数增多

  昨日7点左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中关村中学报名点,学校门口已排起了长队,排在队首的几名家长告诉记者,从凌晨5点半就来为孩子排队,为的就是早点报完,赶紧去下一个学校报名。

  今年不少学校都禁止家长进入。上午9点左右,中关村中学已有千余学生进入现场报名。来自中关村二小的一名学生家长表示,今年,特长生是唯一的择校途径。中关村中学一工作人员表示,从现场报名情况来看,报名人数明显高于往年。

  此外,今年海淀区小升初特长生报名不再以获奖证书作为“敲门砖”,因此不少没有获奖证书的学生也参与了报名。记者在清华附中的现场报名点了解到,部分学生是“裸报”。

  学生仍填写获奖经历

  记者发现,尽管教委要求不将获奖证书作为认定特长标准,但在海淀区初中入学登记推荐表中,要求学生填写近两年参加的主要活动和成果,不少学生仍将参赛经历及获奖情况列入表中。一名家长表示,教委虽然不以此为“敲门砖”了,但是获奖情况毕竟可以让老师对孩子有个直观认识,为孩子增加些筹码。

  另据了解,为了缓解下周末特长生考试压力,一些学校在报名当日对学生进行初步筛选,推荐表中填写内容特长不突出的,学生不能领取测试通知条。

  特长生减招 考生压力大

  根据教育部“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的要求,市教委下发“2014年初中入学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升初”将严控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的学校数量和招生计划,招收特长生比例要低于去年。此外,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从区县看,今年东城区把特长生招生比例定为10%,西城区由10%压缩至8%。本市率先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包括东城区50中,西城区三中、七中、31中等,不再招收体育特长生。科技和艺术特长生招生学校数量与往年比变化不大。

  不少家长表示,今年特长生考试压力大。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的一名家长说:“今年特长生招生政策变化太大了,门槛降低了,但招生人数减少了,这就意味着每个学校的录取比例更高了。下周考试孩子必须得做好充分准备。”

  怕将孩子耽误 家长赶场

  记者在东城区报名现场了解到,今年东城区特长生仅限报两所学校,海淀区限报三所学校。尽管如此,不少家长仍是忙于带孩子“赶场”。中关村二小的楚楚妈妈说:“我们打算报中关村、101中、八一中学和十一学校。虽说只允许报三所学校,但我们到底报了几所学校,教委和每个学校也不可能知道。今年,特长生报名人数这么多,但招生数量减少了,我们肯定要多报几个学校,增加录取几率啊。”双榆树中心小学家长刘先生也表示,至少得报三所,能有一个“保底”。

  中关村三小的一名学生家长说:“我们几乎到哪儿报名都能碰见熟人,大家都忙着赶场。特别是美术特长,竞争这么激烈,报一个学校哪行啊?万一选不上就把孩子耽误了。”


  相关新闻:本市保送生仅16名

  晨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4年北京市高考照顾对象、特殊招生类型名单》。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高招,本市考生中受到各种加分政策照顾的考生达到11282人,比去年14779人,减少3497人,降幅约为23.7%。其中,少数民族加分人数仍是占比最高的一项。另外,今年北京市共有16名保送生。

  北京地区的加分项目不仅相应减少,而且加分分值有所降低,而且地方性加分政策如市级三好生、市级优秀干部和少数民族等今后也只适用于北京地区高校招生录取,报考外地高校将不再加分投档。少数民族仍然是占比最高的一项。其中享受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的人数全市共有6846人,不过今年这一项加分的分值已由过去的10分减少至5分。

  此外,除了受照顾对象名单,市教育考试院还同时公布了2014年北京高考保送生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本市共有16名学生获得保送资格,比往年大幅减少。

  其大幅度减少的原因主要为,此前教育部等五部委2010年联合发文,对高考保送及加分政策进行调整,从2014年高考开始执行。新政规定,除了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保留保送资格外,奥赛的全国决赛、省级赛的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也不再有保送资格
 

[标签:高考 保送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