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院校动态 > 90后学生2010全球华人中学生阅读征文大赛表露多重渴望

90后学生2010全球华人中学生阅读征文大赛表露多重渴望

2014-05-12 11:55:38文汇报文章作者:苏军 孙宏

  摘要: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一届“沪、港、澳与新加坡”四地中学生阅读征文暨2010全球华人中学生阅读征文大赛(上海赛区)颁奖典礼上,学生在经典阅读中表露的多重“渴望”引人思索。

  90后学生在面对学业竞争压力时,有些什么期待?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一届“沪、港、澳与新加坡”四地中学生阅读征文暨2010全球华人中学生阅读征文大赛(上海赛区)颁奖典礼上,学生在经典阅读中表露的多重“渴望”引人思索。大赛总评委、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认为,学生表达的“渴望”,成人世界要有所回应。

  渴望“正常”玩耍

  《鲁宾逊漂流记》描述了鲁宾逊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气馁,敢于冒险,敢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故事精彩离奇,一直受到少年读者的喜爱。但对照现实生活,一些学生却发出了无奈的感叹:“一直以来,我都渴望着过上和别的孩子一样的生活——放学后,能咬着棒冰看看电视;双休日能玩玩电脑,或花一个下午跑去溜冰,看看电影。然而,这不过是渴望而已。”这是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六年级学生杨奕宸阅读《鲁宾逊漂流记》后发出的无奈。对照鲁宾逊克服种种困难的坚强勇气,在温室里长大的90后对自己充满了担忧。

  渴望“友情”交流

  城市父母忙于工作,没时间关心孩子。处于青春期的他和她有着一样独来独往、孤单脆弱的心。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七年级学生姚越在文章中写道:“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友谊,以及他们对梦想的执著。因为男孩,女孩找到了推翻烦恼的勇气;因为女孩,男孩变得不再孤单。生命中,这种友谊难能可贵,面对这样一份友谊,一定要用心去好好珍惜。同时也希望父母们在工作之余要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关心我们并不是限制我们,而是在合理的范围里让我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放手让我们带着梦想,带着勇气,带着友情去闯荡,找寻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

[标签:中学生 阅读 征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