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院校动态 > 面试官:只有"话题"没有"考题" 香港大学来沪面试

面试官:只有"话题"没有"考题" 香港大学来沪面试

2014-05-12 11:55:38新民晚报文章作者:张炯强

  从上周六开始,香港大学在位于本市南苏州路的上海办事处举行2011年内地招生面试,为期4天。据悉,今年报名港大的内地考生人数超过1万人,由于人数众多,各地高考分数刚公布,港大便派出了10路招生面试队伍,在全国设立10个考点,快速举行面试工作。

  昨晚发出面试通知

  根据安排,上海考点接待的是上海、安徽、湖北三地考生。记者昨天来到考试现场看到,因上海高考成绩尚未发布,来此面试的多为安徽、湖北考生。合肥一中的一名女生对记者说,安徽高考成绩是24日晚发布的,一拿到成绩,她就登录港大内地招生网站,几个小时后,她收到了手机短信,“您已经获得了港大面试资格,考试时间为26日上午”。她说:“从知道高考成绩到来上海面试,只有几十个小时,感觉港大招生工作效率非常高。”不过,这名女生理科分数达630分,此前已经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加分,是否到香港读大学还有些犹豫。

  港大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晚上上海高考成绩一公布,就会发布面试通知,今明两天,主要为上海考生举行面试。

  出题大多临时起意

  每年的香港高校面试,媒体和家长考生都很关心考题,而记者昨天采访港大化学系主任陈冠华教授时,他明确说:“港大面试,只有‘话题’没有‘考题’。”作为面试官,陈冠华手里并没有事先准备的“考题”,他介绍说,已经和学生讨论很多话题,比如“你如何看日本大地震”“如何理解低碳”“核能安全吗”等等,可这些话题都是临时想出来,如早餐的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陈冠华表示,面试时,考官并不看重学生回答问题对与错,主要是看他们回答时逻辑能力、思维能力等。

  港大面试的形式与内地名校自主招生面试也大不相同。考试时,6至8位面试考生被分成一个小组,随机抽取话题,用英语展开集体讨论,考官则由港大两至三名教授组成。陈冠华说:“我一般不发表意见,生怕学生为了取悦老师,表达时发生偏差。”他透露,部分考生面试结束,有可能进入下一轮,“因为两个评分教授,有可能评分有很大差别,为学生负责,就要进行单独的面试。”

  万名考生申请港大

  在考试现场,记者遇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电信专业的大一学生陈宇航,他说,自己去年参加过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面试,感觉很不一样,“港大的面试,体现了团队意识,而且学生多,心理压力没那么大。最有意思的是,不能光顾自己说不让别人说,也不能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发言。如果通过面试,我希望大二到港大去学建筑。”

  据港大招生部门人员介绍,今年内地考生“港大热”依然不减,内地万名申请者中,约有5000余人会得到面试通知。而香港大学在内地的招生计划只有300人,这意味着申请者与录取者之比,仅为35:1,将有97%的考生被淘汰。

[标签:面试 只有 话题 没有 考题 香港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