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舌尖上的高考:高考考前饮食奥秘

舌尖上的高考:高考考前饮食奥秘

2014-05-15 14:27:56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高考前夕,家长总会给孩子用药补身,考前进补似乎成了家长调理考生身体状况的“杀手锏”。营养和心理专家指出,对于物质生活较为丰富的城市考生,通过饮食调理基本就能满足应考需要。此外,要想考生拥有良好的心态,家长首先必须有良好的心态。

  ◎补身营养谱

  宜:“药补不如食补”忌:乱炖狂补


  考生在考前饮食的原则应该是清淡可口而有营养。药补不如食补,用药不慎反而会造成身体不适,而且不分体质乱炖狂补,有可能造成身体不适。

  ■补充营养

  清炖鸡汤:嫩鸡半只切小块,用中火炖半个小时,加盐少许即可,吃肉喝汤,不需任何药材。

  鲩鱼煮汤:鲩鱼头或鱼肉400g,加少许盐煎至淡黄后加入开水,用武火煮20分钟,加葱花调味。

  鸡、鱼、猪肉的蛋白质是很好的营养,其中鱼肉是易消化的蛋白质。

  ■肠胃不适

  胃口不好:夏天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口渴没有胃口,可用番茄、土豆、猪煲汤。番茄的酸甜味道可以帮助解渴开胃,土豆营养丰富又能健脾胃,加上胡萝卜营养更丰富;用陈年萝卜干煮水当茶喝也是健胃消食的好办法。

  胃痛:如果孩子因学习紧张而出现胃痛,除了看医生吃药,还可以用陈皮、佛手5~10g与肉料煮汤。

  拉肚子:如果拉肚子,可以用淮山、茨实、莲子煲汤。

  便秘:每天三四颗核桃能增强脑力,对通便也有帮助;另外春夏之交喝点蜜糖,既营养又能健脾,对治疗便秘有很大作用。

  ■清热祛湿

  所有的考生都希望天公作美,但是如果碰到出大太阳炎热无比,或者阴雨连绵就难受了。此时可以用冬瓜、赤小豆、薏米煲猪骨汤、粉葛煲鱼汤等清热祛湿。

  土茯苓煲龟汤:草龟1只、土茯苓8两、瘦肉3两、蜜枣、姜少许,先把龟焯一下捞起,然后把所有材料放锅里加适量的水熬3个小时,加盐即可。有的考生尽管睡眠时间很长,但老是觉得睡不醒、四肢乏力,多半也是湿重所致,长痘痘的学生也可用。

  ■清热利咽

  天气炎热,年轻人最常见的不适恐怕要数上火、咽喉肿痛了。喉咙发炎先别急着吃药,试试紫菜瘦肉汤,它还能清热利咽!青橄榄6只、瘦肉200g滚汤也能泻火。

  ■熬夜失眠

  夜晚是一天中养阴的最佳时机,阴虚体质的学生容易失眠,而熬夜最终结果也会伤阴,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症状。太子参15g、麦冬15g、沙参15g煮瘦肉;夜交藤30g煲猪骨。均有安神作用。

  ◎补心调息谱

  宜:“作息不乱心里不慌”忌:无形施压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看似保证孩子不受影响,其实无形中会给孩子形成压力。

  拿“进补”来说,如果平时考生没有吃补品、营养片的习惯,这段时间家长突然给孩子买来各种补品或用药材炖汤,并且指定只有考生喝,其他人不能喝的“特供品”,就会给考生“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特殊的人”等心理暗示,从而增加负担。

  有的家长怕制造声音影响孩子复习,突然走路蹑手蹑脚,说话细声细气也会制造紧张气氛。而一些亲戚朋友为了鼓励考生会考前送红包,敏感的考生也会不习惯。适当注意是应该的,但若令考生敏感反而过犹不及。

  专家提醒,备考期间考生生活要规律,不要随意改变作息时间。对于大脑,忘记运动其实就是忘记休息。因此,考生不要忘记适当运动。家长也应该提醒考生不要整天待在室内。

  ◎吃饭的秘密

  考前进食有技巧


  一根香肠、两个鸡蛋,你是否吃过妈妈为你准备的“考前100分套餐”呢?考试当天吃什么不会让你知道考试答案,却会影响你的发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李医生告诉你吃饭的秘密。

  如果饭后1~2小时内开考,应该以糖类为主,辅以适量蛋白质。糖类、蛋白质供应能量的快慢不同,糖类能够迅速被人体消化,快速提供能量;而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时间相对较长。比如7点吃早餐,8点开考,那么早餐应多吃淀粉类的主食——面包面条,加一个鸡蛋或者一瓶牛奶。

  如果饭后3~4小时才开考,可以多吃点蛋白质。比如上午11点半吃午饭,下午两点考试,那么午餐除了吃米饭、面条外,还应多吃点肉、蛋、鱼、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东西。

  如果考试安排较紧凑,可在两次考试期间吃一点巧克力,又能迅速提升状态。

  这样合理搭配,考生既能在开考时迅速进入状态,又能在持久战中保持良好状态,保证营养不拖后腿。

点击查看更多高考饮食妙招>>

相关阅读

高三学生偏方进补进医院 高考营养食谱有讲究

高考复习冲刺阶段:考前吃什么 细节很重要

高考的十万个为什么:考生补品为什么受追捧

高考前减压是主题 饮食减压是生理保证

[标签:高考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