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心理辅导:如何克服高考恐惧

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心理辅导:如何克服高考恐惧

2014-05-20 14:41:03新浪博客

  问:我本来是一个成绩不错的学生,在学习上我一直很自信,虽然以前成绩也有过波动的时候,但只要我努力,我的成绩就会提高,所以我一直认为:“我行,只要我努力,我就行”。可这学期的第一次考试,我的成绩就从班级的“前10名落到了20多名”。当时我还没那么慌乱,我认为自己再努力一点,成绩就能上去,可接下来成绩一次次的下滑(现在从“一本”落到了“二本”),我突然感觉我“学不来了”,再努力也达不到昔日的状态了,我现在开始害怕高考,甚至不敢想结果。我知道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我该如何找回“我能行”的感觉呢?

  小小心理训练

  我感受到了你糟糕的心情。这样吧,我们先来做一个练习:

  第一步,躺在床上或坐在一张舒服的椅子上。闭上双眼,从头顶开始放松,直到脚趾,在心中默念:“我的额头放松了,我的双眼放松了……我的双脚、我的脚趾放松了。”

  第二步,把你的心想象成是狂风暴雨的海面,你乘着小舟,在波涛汹涌的浪花中迷失了方向。

  第三步,你用尽全力,驾驶着小船,减少它逆行的速度。当狂风暴雨过去了,波光粼粼的海面如镜子般宁静,你感受着明媚的阳光,闻到了大海淡淡的咸味,看到鱼儿在海面上玩耍,海鸥在海上飞翔,你乘着小舟回忆起自己出海时的目标驶向了远方。

  故事启发

  布勃卡是奥运会撑杆跳的冠军,曾35次创造撑杆跳的世界记录。可有一段时间。他也很苦恼、焦虑。在一次的训练中,他对教练说“我实在跳不过去!”教练平静地问“你是怎么想的?”他说:“只要踏上起跑线,一看见那根高悬的横杆,心里就害怕。”教练看看他,突然厉声喝道:“布勃卡,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让你的意念从栏杆上跳过去。”这一次,他顺利地一跃而过。后来,在参加“国家勋章”的授勋典礼上,有记者提问:“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布勃卡微笑着说:“很简单,每次撑杆跳之前,我总是让自己的意念跳过横杆。”

  这个故事让我们想到,高考如人生的竞技赛场,在赛场让我们的意念先跳起来,我们的梦想也会飞起来,我们才会不断地超越自我。

  建议:

  1.接受现实。现实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自动改变,当你乐于承认既成的事实,并且乐于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这是找回“我能行”的第一步。

  2.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你的基础很好,又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能力,你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像布勃卡一样,闭上眼睛先在心理上跨越障碍,学会对自己说:“我已达到坡底,反弹即将开始,我已做好准备,我能行。”

  3.善待考试。高考将至,它不仅是一场考试,决定你大学的去向,同时更是对人毅力的考验和意志的锤炼。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固然值得骄傲,但在这个过程中屡败屡战,拼搏到最后一刻,永不言败的精神,更是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模拟考,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借助各种资源来解决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坚信“我能行”,以十分的信心和充足的准备迎接高考的挑战。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知识点

  语文复习方法 | 数学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 生物复习 | 地理复习 | 历史复习 | 政治复习

[标签:高考 心理辅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