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练习题 >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示及点评:《时间都去哪了》1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示及点评:《时间都去哪了》1

来源:新浪教育 2014-05-20 16:03:27

时间都去哪儿了

  北京二中 高三年级 郭佳琦

  一个人,从出生到老去之间的某一时间点里,总会幡然醒悟地问出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

  可能越是美好热闹的光景,却越容易催生这种顿悟:兰亭集会上,王羲之在足以极视听之娱的盛会中忽生哀情“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张若虚对着春和景明的春江花月夜发出了“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识”的慨叹。今天的我们在日趋忙碌的快节奏生活中感受到“效率”与“速度”对时间的节省,反而仿佛成为团团转的陀螺,找不到自己的节奏,只得用哀歌抒发时光易逝的伤感。

  然而,在许多人为大把的时间匆匆流失不知归向何处而感慨之时,也有不少未曾怨天尤人,不问过去的时间,只看今朝的典范。

  李太白吟道:“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是否有一种不问前事,只活在当下,享受人生的洒脱?或许我们需要的不是留住时间,质问它为何流逝得如此之快,再为此伤心上一两个钟头,而是把握当下,享受活着,别等到“我欲享受人生乐趣却只剩三分钟可活”。

  不管你在哪个人生阶段,要做的不是任由时间裹挟着你去往你无法把握的方向,而是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时间。

  罗素曾经说过:参差多态乃是时间幸福本源。切莫还未认清自己,就盲从他人为你指引的方向,做些你本不适合做的事。不是每个人都因平静无波澜的生活而感到安宁,也不是每个人看了云冈石窟,有了文化苦旅之后便能大彻大悟。就整个世界来说,对“时间都去哪了”这个问题有70亿个看法才好,对个人来说,对自己的时间有自己安排的去向才好。

  毕竟时间从未去别处,它隐藏在你眼角逐渐延展的皱纹里,隐藏在你日益稀疏的牙齿间。在你问出“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别忘了永不泛黄的记忆,作为时间长河的入海口,流入了你广阔无垠的心灵之海。

  点评:

  从“感叹”到“反思”,从“追问”到“立论”,层层递进,揭示主题。

  作文题目包含着对过往生活的回忆、检省。“时间”借指生活、生命,“去哪儿了”实际上是对生活态度、生命意义的追问思考。它可以是个人面对时光匆匆流逝时发出的无奈感叹;也可以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对昨天、对历史进行的积极深入的自我反思。总之,对“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追问,就是对如何看待过去,如何定位现在,如何走向未来的思考。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篇文章不仅切合题目要求,而且对题目内涵的理解也比较到位:从古人、今人对“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慨叹、伤感,到正面提出“把握当下,享受现在”的观点,最后构建“时间认识、生活方向、人生幸福”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文章是在围绕题目内在的逻辑要求表达认识,抒发胸臆。层次清晰,中心突出。

  本文尽管对材料内涵的理解和开掘还显不足,但瑕不掩瑜,文章的立论和阐释还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