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专家:2014年江苏高考最有可能考新材料作文

专家:2014年江苏高考最有可能考新材料作文

2014-05-27 10:20:33现代快报

  2014年高考作文有哪些趋势?怎么防偏题?南京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为考生答疑。喻旭初老师从教超过50年,是中国中学语文界泰斗级人物。

  考生:你估计2014年的作文考什么题型?

  喻旭初:最大的可能是新材料作文。不过,也不能排除又回到原先的题型,即“提示语+题目”,这毕竟是江苏特色。我甚至想,写命题作文也不是不可能。

  考生:对新材料作文题,我们往往把握不准它的含意,怎么办?

  喻旭初:我们先要搞清新材料作文题跟以往的材料作文题的区别:一是可以任选一个角度,二是文体不限(以往的材料作文只允许写议论文)。一般来说,材料中有几个人、几件事,就有几个角度,而且多数角度都可以从正反两方面去思考。材料最想告诉人的一点就是核心含意,也是最佳角度。不过,只要不脱离材料,选其他角度而又能自圆其说,都是允许的,都不算走题。从操作层面看,最好选能联系现实的,自己有话可说的角度。

  考生:最近几次写的作文,得分都不高,老师说我偏题了。怎么防止偏题呢?

  喻旭初:要耐心听听老师对你作文的分析,决不能因一两次没写好就气馁,仍然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从操作层面看,你不妨按下列步骤去写:第一步,用两三句话概述一下材料;第二步,用一句话确定你所选的角度,这实际上是摆出你的观点;第三步,围绕所确定的角度,联系现实,分两至三个层次展开论述;第四步,点题总结全文。文章最后一定要回应开头所选的角度,或用排比句结束全文,或用一句话点题。

  总之,要始终不脱离材料,始终扣住所选的角度,始终不忘你自己拟的题目。这看来是个笨办法,但却能保证你不走题。水平高的同学,既能注意扣题,写法又不拘一格。切忌角度确定后联想太多,扯得太远,这就很容易因论述散乱而使中心不突出。

  考生:老师刚才提到“始终不忘你自己拟的题目”。我看有些同学拟的题真好,很羡慕,但自己又想不出好的题目。请问老师,拟题有什么方法吗?

  喻旭初:你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的确,一个好的题目,既能突显文章中心,又能吸引阅卷老师,确实不可小视。我介绍几种方法,供你参考。

  先说记叙文的拟题:(1)以人物为题,如《电梯里的女孩》。(2)以事情为题,如《与大师对话》。(3)以物件为题,如《一本打开的书》。(4)以立意为题,如《活出生命的价值》。

  再说议论文的拟题:(1)以数字为题,如《8-1>8》。(2)以短语为题,如《梦想与现实》《拥抱文明》。(3)以句子为题,如《节俭是一种美德》。(4)以设问为题,如《自信是怎么炼成的》。(5)以比喻为题,如《欺骗是只披着羊皮的狼》。(6)以中心论点为题,如《尊重文化的多元性》。(7)以材料词语为题,如《“滥竽”岂能“充数”?》。

  考生:审题、拟题之后的立意,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喻旭初:审题结束后,你马上想到的素材或观点最好别写,因为长期的“趋同思维”使大部分考生的所思所想十分接近。这就容易“撞车”,一“撞车”,你的立意就很可能跟别人相似,甚至完全相同,分数自然不会高。你应该沉下心来,多想一两分钟。别人从正面想,你不妨从反面去想;别人只想到一点,你想到两点甚至更多。总之,多想想,想深一点、新一点,那你就可能超过不少人。如何求新,我将在《现代快报》6月初的公益讲座中专门讲解,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来听。

  考生:你上面讲的给我不少启发。请问老师,你还有什么要对我们关照的吗?

  喻旭初:有两条建议:第一,在取材时,尽量少用甚至不用尽人皆知的人和事,少用甚至不用大家都很熟悉的名言警句。不要总是用那些老掉牙的名人、伟人故事,这显得陈旧,毫无新鲜感。要尽可能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多写自己的、家庭的、学校的事,多用从书报上看来的新材料,以便让文章有生活气息和时代色彩。这样的材料,因为鲜活,老师爱看,分数自然不会低。

  第二,要用心写好第一段。开头一段,不要有错别字,不能有明显的病句,书写要规范。如果写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第一段就开门见山,亮出观点。

  我强调一下书写。字写得好不好,很重要,因为它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字写得清爽、美观,会让阅卷老师怀着愉悦的心情读你的文章,无形中会给你加两到三分“文面”分;反之,因为你的字写得不像样,老师就不想看你的文章,但又不得不看,你说你的分数能高吗?所以,一定要好好写字。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