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最后阶段复习指导:冲刺阶段追分要点

高考最后阶段复习指导:冲刺阶段追分要点

2014-05-27 16:01:47高考金刊文章作者:曹春雨

  一、高考备考四阶段

  高三备考一般分为四个阶段:记忆、做题、考试、准备。记忆阶段是从高三第一学期到寒假前,这里就不多说了。

  寒假开始,大家迈入了第二阶段:做题阶段。这是学生最累的时候,每天面对各科各类题型,持续相对较长的时间。

  做大量题最终目的是考试,越临近高考,越要考试。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模考,都本着“考试”的方式考查你的最终成果,预测你在高考中到底能考到什么程度。这段时间我们称之为考试阶段。

  最后一个是准备阶段。是第三阶段“考试”阶段的总结和归纳,这个阶段尤其要注重心理调整,根据自己的实力最大化做准备。

  二、当前阶段主要任务

  时间紧迫不可怕,关键是你能够理性地分配时间,根据自身的学习程度有计划地提分。一定要跟着自己走,归纳自己的长处和弱项,保证不会丢的分数,才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下面我根据考生类型针对性地给出这一阶段的训练方法。

  1.给自己分类型

  因为学校不分类型授课,学生不能确切地根据自身学习程度的高低给自己分类,导致尖子生备考效率更高,中等生勉强跟上进度,中等偏下的学生根本跟不上课程。也就是说,学生普遍跟着老师走,只有极少数学生能够给自己分类型,认为我比别人差就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提高。对中等生而言,不要惧怕起点比别人低,你要看到,尖子生的水平几乎没有提分空间了。所以,要根据自身差距来分类型:看自己还有多大的进步空间。这样,找到差距点,然后弥补它。

  2.按题型分重点

  这阶段老师授课大部分以讲题为主。课堂上,即使你投入100%的精力专注听讲,也只能吸收40%-60%的内容。并且,大脑有瞬间遗忘性,接受下一堂课不同学科内容后,又将上一堂课的部分内容遗忘了。所以,复习要分重点。如何分重点?和尖子生拉开差距的分数具体分布在哪一块?就是基础分和容易得分也容易丢分这块,特别是选择题部分。

  这一阶段的重点应放在选择题部分和前面几道解答题。想一下,选择题有固定答案,并且有一定的做题技巧,分数比例非常高,约占总分的43%,我建议,着重攻克选择题部分!中等程度以下的学生利用选择题来缩短与尖子生的差距,中等程度以上的着重提高做题速度与准确率,尖子生保证选择题快速做对,留下更多时间做大题。

  大题难题,是极少数学生才能做得出来的题目。建议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主要精力还是放在选择题、填空题和比较容易的解答题上。这样才能够在这一阶段把握住自己应得的分数。

  大家记住,选择题的答案不是做出来的,是比出来的,可以用任何手段推导出来。大家要学会这类题型的答题技巧,这样,即使知识点不会,也完全可以利用题目的条件来推导出结果。

  3.挖掘试题之间的共性

  建议学生在做题时,要挖掘试题之间的共性以及差异点。我拿几道例题来说一下其中的共性,用这种方式做题,举一反三,尝试—解多题。

  ①The person we referred to(提及)______us are port tomorrow.

  A.giving  B.will give  C.gave  D.give

  ~)The days we have been lookingforward to soon.

  A.coming

  B.will come  C.came

  D.have come

  ③The person we talked about______our school last week.

  A.visiting

  B.will visit  C.visited

  D.has visited

  这些题目给出的答案如下:

  ①句中包含定语从句we referred to,所缺成分为句子的谓语,又根据句中的tomorrow,故用将来时。选B。

  ②同理,此句中的定语从句包含短语look for ward to,虽然to为介词,但并不影响主旬的谓语动词,只是一个陷阱而矣。又根据句中的soon,应用将来时,故选B。

  ③同样,句中包含的定语从句we talked about中about虽为介词,但不影响主句的谓语,又根据后面的时间状语为last week,故应选C。

  那我们如何来挖掘这类题的共性呢?首先,我们看这类题,完全只要根据事情发生的时间来确定选项,如①、②都表将来,③表过去,无论题目怎么干扰,我们抓住了这类题考的都是描述某人某个时间做什么,因此就可以快速得出答案。

  三、如何训练才能提升做题效率?

  1.主攻选择题,留出时间做大题多训练选择题,多总结规律,做题时把自己认为会做的做一遍,再回头看看原来不会做的,找到原因。每次在规定时间内做题,一个学科一个学科突破,看看在规定时间内能做对多少。

  2.精要做一些难题、综合题关于综合题,太难的先不考虑,只挑战自己能弄清来龙去脉的,能够摸得清规律的题型,看看大题之间在解答过程上有什么共同点。以一道或少量题慢慢吃透一类中等偏难题为主。

  3.方法归纳任何题目只要有解答,必然有方法。很多学生费了好长时间和精力解答出一道题,但是没有归纳,待到考试时即使原原本本出同样的题,还是不会,因此归纳做题方法,十分有必要。

  4.学会给自己打分应当在考试标准时间内做题,如果没有时间,就按照题型来划分时间段,如选择题分配30分钟,填空题分配30分钟,解答题1小时等。以自己考自己的方式,学会给自己打分。

  5.干扰状态下做题当对某一块知识点题型熟悉以后,可以训练在有干扰的情况下做题,如开着电视、吵闹环境下做题等,看看在干扰情况下和专注的情况下有什么不同。

  四、常见问题及建议

  Q.没信心不想学了怎么办?

  A:我想提醒大家几点,第一,高考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在大学的数学课里有一门课是博弈论,世界上所有的结果并不取决于一厢情愿的努力,而是取决于每一个参与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对自己做出最有利的假设,在整个考试中所取得的平衡。你要想战胜其他考生的话,就必须先把自己心态调整好,你需要明白,你越觉得它难,越做不出来。你必须先假设自己能够做得到,只需要正视这个能力点就可以。

  Q.成绩起伏很大怎么办?

  A:整个考试是知识加上思维,学生的思维能力应该说比很多出题老师思维能力高得多,因为逻辑思维能力的高峰是发生在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在最后一个月需要加强的是,把你们的思维能力,也就是分析问题的能力,尽可能发挥出来。把问题分析对了,你就明白考卷要考什么了。有很多时候是你并没有理解题目让你干嘛,才导致你做错。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知识点

  语文复习方法 | 数学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 生物复习 | 地理复习 | 历史复习 | 政治复习

[标签: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