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2014年31省高考新政加分大“瘦身” 陕西取消奥赛加分

2014年31省高考新政加分大“瘦身” 陕西取消奥赛加分

2014-05-27 17:48:43华商报文章作者:任娇

  自去年9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就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高考相关信息。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正式出台高考新政。其中,各地加分大瘦身最引人关注。

  根据陕西省招办5月12日公布的《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陕西今年高考将取消原来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等五类考生的加分照顾政策,改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根据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科协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陕西省招委会在2011年已对几项高考照顾政策进行调整,根据高考政策早三年的施行规律,在2014年生效。

  哪些可以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根据《实施办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与其他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此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什么情况可达到投档线优先录取?

  对于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等学校投档线的,应予以优先录取。

  考生如果符合上述多项照顾规定,只能取其分值最大的一项。

  哪些加分幅度有调整?

  《实施办法》还调整了对退役士兵照顾加分幅度,将过去的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20分投档,修改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5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10分投档。

  >>各地情况

  13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

  盘点今年新调整的31省份高考加分照顾政策发现,此次高考加分照顾政策调整涉及奥数、科技类、体育项目、少数民族等传统加分领域。例如今年四川高考加分项目和去年相比共删除29个,另外还有17个项目缩减了加分分值。而北京市在2014年高考中,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由原本的15项缩减到10项。有13个省份的高考加分项目中,提到了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

  此外,今年高考照顾政策最为大刀阔斧的改革就是取消了奥赛获奖生的保送资格。31个省份今年均取消了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科技类竞赛获奖学生高考保送资格。

  同时,有8个省份明确提出,今年起奥赛获奖不但不保送,并且不加分。此外,今年奥赛加分分值也较过去缩水。仅有6个省奥赛保持最高荣誉,即加20分,另外14个省份均下调到了10分。 据《法制晚报》

[标签:高考 招生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