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详解北京高考语文试题:题型多变 关注传统文化

详解北京高考语文试题:题型多变 关注传统文化

2014-06-07 13:32:19北晚新视觉

  2014年6月7日讯,北京,上午11:30,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从考生反应看,第一门考得不错。整张语文试卷充分彰显了传统文化色彩。北京二中语文组赵莲峰老师介绍说,语文题型从今年开始改革,但因为此前改革方向已经多次向学校传达,所以尽管题型有很多变化,但考生并不会感到不适应。

  从卷面看,今年语文试题对传统文化尤其关注。

  语基部分的七道题全都指向传统文化和语言使用,考查点包括对联、熟语,语言如何才能得体等。

  今年语基部分首次出现短文阅读“一拖三”(一道阅读题包括3道小问题)题型,注重在语境中判断词语使用是否正确。

  传统的诗歌默写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在一定语境中,填出空缺的话。一位考生表示,虽然知道题型会变,但没想到默写部分变化这么彻底,本来背诵了很多准备考试,结果就考了3分,“亏了,好多都白背了。”

  文言文阅读部分考了欧阳修的《偃虹堤记》,虽然考生对这篇文章比较陌生,但大家都学过的《岳阳楼记》却跟它有异曲同工之处,题目设问让学生对古人的为官情怀阐述自己的理解。

  诗歌部分考了杜甫的《奉陪郑驸马韦曲》,这首诗写的是杜甫求官不得的心情,题目要求考生写出对诗歌的理解。

  现代文阅读部分,给出的文章是叶廷芳的“废墟之美”,从西方人对废墟的态度说起,谈保护“废墟文化”。最后让学生谈谈对重修圆明园的看法。

  赵老师说:“今年的考题新颖灵活又平易近人,即考了学生的能力,又不为难孩子。整张试卷平易近人,没有无从下手的题目。这么多考题都和传统文化有关,今年的大作文又是说北京的老规矩,可以看出今年的语文试卷确实对传统文化格外关注。”

[标签:详解 北京 高考 语文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