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评论家评浙江高考作文《门与路》:不难有点老土

评论家评浙江高考作文《门与路》:不难有点老土

2014-06-07 15:36:04新浪浙江

  一年一度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终于在今天拉开帷幕。今天上午,高考语文科目开考,其中浙江卷的作文题目为材料作文:门与路,永远相连。门是路的起点,也是路的终点。门可以挡住你前进的脚步,也可以让你通向未来。大学的门,一边连接着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学习、探索、创新,是它的通行证。从过去到未来,无数的脚步在这里交集,有的人走的很浅,有的人走的很深。对此谈谈你的感想,不少于800字。

  夏烈:真心不难,甚至有点“老土”

  浙江高考作文题流传到网上后,随即引来众多的关注。新浪浙江独家邀请到了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学评论家夏烈,对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题进行点评。

  夏烈认为,浙江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门和路”真心不难,甚至有点“老土”。所以审清题意的考生,能拿下个中等分并非难事。但要拿高分,就需要有点创意、有自己的新视角了。

  “若我写,必以武侠小说之江湖门派一小徒弟入手,怎样学、关键怎样破‘门’而出自成一‘路’。”夏烈认为,大学不是监狱而是羽翼养成所,超越师门,才是中国创造力和每一个年轻梦想的大道!

  与“评论家”的观点不同,@胡冰蜀黍的点评则多了几分调侃。他引用了网友的一句吐槽:浙江的题总是有种江南烟雨味。然后调侃道,门是椭圆形的,路是长条形的……剩下的你们自己想…省略800字。

  网友评论

  很多网友表示,浙江卷的高考作文题目“门和路”仍然遵循了历年高考作文题的“哲理”路线,太过抽象,不够通俗易懂。网友@余栋说,这种思辨题目很无语,一个中学生啥都没经历过,啥都不懂你要他怎么能写好?而参加本次高考的考生@千与千寻没话说更是表示摸不着头脑,开考时看到这个作文题目,直接愣了。

  @外向的神经病:写的时候差点吐血。

  @遇见更好的自己keepon:还行啊,觉得还有东西写,但愿别跑题吧!

  @素跃小盆友爱展颜:我还是喜欢咱们大浙江的作文,让那些考生在三个月后亲手毁掉自己现在写下的大学白日梦。

  @刘小狒爱僧活:你总得有点门路,否则哪条路都是没门。

  @民工蚍蜉撼树:从前一个人一路长途跋涉,终于走到了高考门前,可是他没有能通过,卡住了。伤心之余他写出了传世名曲《卡门》

[标签:浙江 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