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四川作协副主席评高考作文题:过于空泛缺新意

四川作协副主席评高考作文题:过于空泛缺新意

2014-06-07 15:37:07四川在线

  2014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为:“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对今年的作文考题,不少考生认为不难,但要写出彩却很难。知名学者、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何开四7日在肯定了作文题目的积极意义后,点评题目缺乏特定的语境,比较空泛,难以激发考生的思维。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这句话引发了你哪些思考?针对作文题目的立意,何开四说“积极向上”,强调了人必须自强自立,才能闯荡天下,才能成功。“现在的青少年很多是独生子女,依赖性强,这样的命题还是一定意义。”何开四说,自己是名文学工作者,认为这个题目还是太平庸,过于直白,缺乏新意。何开四认为,高考作文一定要有特定的语境,要具备特定时代的特征,能让人怦然心动和产生共鸣。像今年的作文命题,应该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50年代可以、60年代也可以,过于空泛,难以激发考生的思维。

  何开四点评道,今年题目不带有真正的文学色彩,反而是形象大于思维,形象蕴含大千世界。明眼人一看,这样的题目就是论述文题,但有的考生逻辑性强,擅长抒情散文和诗歌,但命题基本就把题材给定死了,考生发挥空间很小,限定了考生的思维。长期研究高考出题的何开四分析称,“人只有站起来世界才能属于他”本身就是单向思维,人站起来是重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因为需要考虑社会的复杂性,因此这样的作文题会限制考生发散性思维。

[标签:高考 作文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