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张颐武点评2014北京高考作文:北京作文题太容易押得着

张颐武点评2014北京高考作文:北京作文题太容易押得着

2014-06-07 15:41:56搜狐教育

  2014年北京卷高考作文题(材料作文):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话不高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

  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

  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种现象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700字。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搜狐教育:你怎样评价2014北京卷高考作文?

  张颐武:北京的作文题既结合自己的乡土或者本地文化特色,也留给考生分析和发挥的空间。让他们思考传统文化、民俗在我们生活中间怎么起作用?但基本上这个角度是比较多的,普遍来说都是这个题。这个题他们平时也都有过不少这种训练。难度也不是非常高。

  北京的题还算好,因为它设计的情境非常具体,这个是好的,情境很具体这个是他的一个优势,但是他发挥的角度也还是没有太大的新的东西,也都是准备过,比如国学复兴,传统文化复兴,我们找回老理,这种想法经过很多次训练了已经。

  北京的题目太容易押得着。面对这种相对来说比较平淡的作文题,考生应当注意两点,一是他得把自己的语文能力充分发挥,走得太偏了也不行,说得太极端了也不行;另一方面,你一定要有点新的思考的路径,这个老规矩,你可以想到老规矩有很多是非常复杂,有一些老规矩是局限我们的、压抑我们的,这个随着时代变化没有了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有些老规矩只能作为人类学、社会学研究的资料,有些老规矩还能够复活,在我们今天有价值。写这个内容都能想得到,但是一定要把文字梳理好。

  搜狐教育:其他省市的作文题目你关注了吗?

  张颐武:考题陆续都出来了,我看了不少。总的来说还是延续这些年来的风格。第一个是以材料为主,都是提供一个素材让你来发挥;第二个特点就是说都还是希望有一些哲理的意韵,大概基本上是这两个,其他出这个格的很少,一般来说是希望耐人咀嚼,有点哲理意韵;另外一方面是出一个素材,比如说一个过分简单的题,让你能够随意发挥,这样就没有任何限定性,就不好弄了,判卷子也不好判,也拉不开这个成绩,另一方面有点哲理,因为这两个角度是比较普遍的,这也是这些年来出题的一个基本路子,现在看起来都没有脱这个路子,有一些是更具体一点,比如北京的题是更具体一点。

  搜狐教育:让您印象最深的哪个考题、作文题?

  张颐武:我觉得有些还好,没有像以前有些眼前一亮的,比较好的,现在这些题都是差不太多,没有太大的特色。

  搜狐教育:那有没有觉得哪个是比较乏味,或者说你比较不认同的呢?

  张颐武:我觉得像江西的“学习和探究的关系”这个就比较一般。有一些比较有想象力的就是天津那个,芯片植到老太太的脑子里,这个不错,这个想法不是那么平淡的哲理,我们一般的哲理就是耐人寻味,你就讲讲哲理,现实发挥一下,这个都是训练过的套路,这个有点儿难,有点难能考出水平来。你发明个芯片,植到老太太脑袋里,让她博览古今,不需要再学习,这个我觉得有点儿特别,这个情境是匪夷所思,不是那种耐人寻味,一点小哲理,我们一般的题都是不出“一点小哲理,耐人寻味”这个路子,天津这个题我觉得不错,就是智能芯片放到老太太,老太太一下子变成博览群书了,你怎么办,这个不太容易写。

[标签:点评 2014 北京 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