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点评2014重庆高考作文:体现了责任与关怀

点评2014重庆高考作文:体现了责任与关怀

2014-06-07 16:44:30重庆晨网文章作者:记者林祺 实习生匡怡蒙

  7日上午,重庆2014高考语文科目结束,作文题目也随之公布。西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小玉教授认为,如果说2011年的重庆市高考作文“情有独钟”传递了生命的热度与理想信念,2012年的“拯救冷库工人”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情怀,2013年的“大豆”彰显了思维的创造性,那么,今年的“玻璃碎片,危险!”则体现了一种责任与关怀、宽容与原则。

  材料丰厚,富有深意。“文似看山不喜平”,今年的材料作文可谓一波三折,情节跌宕,有波澜、有起伏。结尾处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它体现了一种价值引领,彰显了一种责任担当,让人深受触动。

  这个材料贴近生活,耐人寻味,具有多元化的含义。考生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与挖掘,诸如关爱与责任、善良与宽容、尽职与原则、以及生态与环保等。这一材料有叙述、有对话、有起伏,有冲突,易激活学生思维,让学生有话可说,而且说真话、说实话,利于考察学生真实的作文水平。

  意蕴丰富,立意深远。小材料蕴涵深主题、小细节彰显厚关爱、小对话体现大境界。这一作文可以发掘出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一个人的道德情操。它体现了一种友善、敬业的做人准则,启示我们修德明辨,将关爱化作言行,将责任注入品质、将原则铭记心扉、将道德提升为境界。

  考生写作的时候,可以从以下这几个角度考虑:

  关爱与责任:游客打算租房,老人劝他“不妨先试住几天,看究竟合适不合适再做决定”。老人的提议展示了为他人考虑的一种人文情怀,也体现了一种关爱从点滴开始的素养,更蕴含了消费时代的道德价值观念。

  善良与宽容:当游客打碎玻璃杯时,老人宽慰的话语不仅抚慰了游客的心,也揭示了他的善良。这个世界上善良的情怀会让人永远记住。

  尽职与原则:老人捡玻璃碎片这个细节、这个举动,不仅将老人的尽职行为、原则风范、敬业做派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蕴涵了一种生态环保的担荷意识。

  这个作文引导我们关注生活、关注自我成长,遵守社会规范,让道理变成人格,让规范变成尊严。它启示我们:做人,要做一个充满关爱的人!做人,要做一个坚持原则的人!做人,要做一个坚守责任的人!

  这个题目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对于下一届学生而言,要关注时代话题,比如友善、敬业等,这些也是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相关推荐:

2014年各省高考分数线预测

全国各省历年分数线查询

全国大学院校和专业查询

2014年全国各省市高考真题及答案

2014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专家、名师点评

[标签:高考 高考作文 作文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