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数学高考试题 > 2014高考上海卷数学深度详解:文科重基础理科重探究

2014高考上海卷数学深度详解:文科重基础理科重探究

来源: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梁俊朝 2014-06-08 12:12:48

  2014年上海市高考数学考试已经落下帷幕,随着2017年高考改革的临近,今年作为高考考试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年,对比自09年上海高考试卷结构变革以来的历年上海高考数学试题,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今年的高考数学试卷突出基础滚动考查,强调重点深挖点广创新的命题特点整体上没变,试题命题方向较好反应了当前上海高考数学考试的趋势和方向。

  一、命题结构重点常考常新,解三角形重现考查重点

  从数学试题题型的结构上看,14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5道解答题的组卷结构稳定不变,中高档题目稳定在14、18、19-23题上;中高档题目的知识分布、难度分布与去年相比完全一致;圆锥曲线轮或今年成为解析几何更合适,与去年创新的思路完全一致;数列依然是今年的压轴,立体几何难度下降,函数难度稳定偏下,解三角形在别离上海高考试卷大题数年后光荣归来,考查方向更侧重分析。这说明上海高考数学试题在与去年稳定一致的基础,有了些许的回归,同时保持了往年上海高考基础知识随机滚动,重点知识常考常新的特点。下表列出了上海近年在中高档题目上的知识点分布:

  二、命题方向重基础、考察点稳定但角度灵活

  从命题的方向上看,与去年一致,突出基本知识及技能的考查、强调知识的灵活交叉应用、重点知识深挖点广创新、新增知识点考查方式滚动加深的方向没变。需要指出的是,历年上海高考数学试题的编写意图,特别强调学生在应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复杂问题分类讨论的能力、空间想象进行基本空间计算的能力、利用基本概念进行推理论证能力、利用基本知识基本方法进行创新的能力等六方面能力的培养,这些能力在中高档试题中表现的尤为突出。

  三、文理重点考查方向一致,文科重基础、理科重探究

  近几年上海高考理科试题逐步趋难,文科难度比较均匀。上海文理科试题的难度虽然不同,但考查的重点难点的方向却是一致的,均把函数、圆锥曲线、数列作为重点考查内容。文科试题相对比较传统,难度与往年相比比较均匀,试题结构也比较稳定,难度主要侧重在通性通法的掌握程度上。理科试题每年都有相当量的创新,试题的知识点分布结构不稳定,每年难度侧重点有变化。

  下表列出了近五年(2009-2013)上海高考文理科数学试题均分表:

  ——数据引自上海高考考试院统计数据

  四、试题新动向:立体几何、函数难度下降

  概率统计从随机变量的基本概念,到分布均值方差的判断求解,考查深度正

  在提升;往年立体几何从往年的简单应用到近年的度量求角,难度要求逐步提高,但今年立体几何难度有较大程度的下降;解三角形重新走入上海高考试卷中高档试题行列。

  五、重难点模块深度分析

  立体几何部分较去年难度有了较大的下降,考查最基本的正四面体的基本度量的计算。

  今年函数部分,立意传统,以指数函数为载体,简单考查反函数的概念及求解,以及对奇偶性的判定,突出了基础知识的考查,但对分类讨论的思想考查没有改变,难度与去年考查的三角函数相比,考查知识更传统,难度有很大下降。

  数学模型应用部分,前几年上海减弱了对解三角的考查,侧重于三角函数的考查,今年解三角形问题重新走入上海中高档试题的舞台,这表明,上海考试院认为应该考查的基础板块不会变,只会滚动出现,每年侧重略有不同。

  圆锥曲线部分,今年与去年的考查风格完全一致,甚至命题设问的方式都几近相同,都是采用引进新概念的方式,重新表述了直线与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的概念及设问方式,立意新颖,难度与去年在伯仲之间,保持了上海对这部分考查的一贯风格。

  今年数列部分与去年相比,考查的内容没有变,仍然立足等差与等比两个最基本的数列,遵循深挖点、广创新的原则,但去年题干的表述略显“不友好”,使得众多学生不知如何入手,今年表述非常直接,直接说明是什么数列,引进新概念后,对指定数列的函数性质做了全面考查,主要是不等式的求解,函数的最值,恒成立问题等。试题难度方面较之去年略有下降,能力方面仍然侧重于考查学生分类讨论的能力及逻辑思辨的能力。

  最后,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衷心祝愿2014年广大学子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大学。同时祝愿决战2015高考的新高三学员能倍加努力,在2015年高考中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梁俊朝简介: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分校高中部高考资深研究员,长期从事高中数学教学与高考研究工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