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理综高考试题 > 点评高考理综试卷:总体难度变化不大试题更灵活

点评高考理综试卷:总体难度变化不大试题更灵活

来源:人民网 2014-06-09 18:52:54

   今年我省的理科综合考题,总体上来说难度变化不大。物理的计算难度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但化学的计算难度总体上与去年有所下降。在出题方式上更为新颖,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的学生,对部分题目会有点难以把握。

  物理>>>试题难度差异不大计算量大

  点评

  贵阳一中 物理高级教师 田仁军

  今年试题与去年的试题难度差异不大,必考部分试题常规且熟悉,学生感觉不难,但觉得计算量较大,太难算了。

  和去年相比,有差别的地方有:12-18题全是力学试题,19-21题为电学题,前者为单选题、后者为多选题。去年则是力电混合在一起的。选择题虽然常规,但计算题较大,至少15、16、17、18题需要进行计算,计算能力不太好的学生可能要花较多的时间。

  实验题还是比较重视基本原理与基本操作的考查,要求学生理解原理与方法,会用图像法分析处理实验中所得到的数据。难点可能在数据的计算上,多数学生的数值计算能力不足,可能得不到正确的结果。

  24、25为计算题,24题题干很长,以2012年10月,奥地利极限运动员费利克斯·鲍姆加特纳乘气球39km高空跳下为背景来考查教学对力学规律的理解与掌握情况。情境很新,但试题的要求不是太高,学生容易读懂题目要求,也就能选择合适的规律进行解答。25题是电磁感应与能量的综合题,也比较常规,中等以上学生应该能够理解题目的意图,本题的难点可能在电动势的计算和能量关系的书写上。

  选考还没有看到题目,学生反映第35题有较大的变化,以前都没有考过实验题,今年35题考的是动量守恒的实验题,对学生来说可能有点不适应,而且也比较难算。

  总的印象:试题难度不大,但计算量大。和往年一样,重视对学生各种能力的考查。

  化学>>>必答题部分比去年简单

  点评

  贵阳清华中学 化学高级教师 范培秀

  范培秀说,今年的化学题总体来说比去年要略简单。其中选择题都是一些常规的题目,计算量也不算大。大题部分很容易入题,但也有一两个小问题解决起来会有难度。

  化学题的选择题第13题出题方式比较新颖。题目为:将为1mol的CuSO4·5H2O(s)溶于水会使溶液温度降低,热效应为△H1,将1mol的CuSO4(s)溶于水会使溶液温度升高,热效应为△H2,CuSO4·5H2O(s)受热分解生成CuSO4(s)和H2O,热效应为△H3。选项则是问的三个热效应之间有什么联系。实际上考的是化学反应过程,还有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题目的表述方式可能会把学生绕晕。但其实难度并不大。

  26大题考的内容就比较常规了。27题和28题稍微难一点,但总体没有去年的难。整体计算量不算很大,每个大题要得分也比较容易,因为入题比较容易。但要得满分还是有一定难度,每个大题都有一两个问题比较难克服。

  今年化学学科试卷中,没有考无机工艺流程的相关题目,但有同学认为答题卡设计不合理,很多题目预留位置不够,答案写不下。

  生物>>>考题灵活部分问题考生难把握

  点评

  贵阳一中 生物教研组组长 高级教师 周江惠

  本套试题继续坚持了“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命题思想,全面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内容符合《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侧重生物学科主干的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的内容综合性较强,突出了实验探究能力和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对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有一定的要求,与2013年的新课标卷Ⅱ相比总体感觉常规、平稳。

  试题较灵活,出现了如第3题“组织液生成与回流”的新提法、第4题坐标图中对横、纵座标轴的生物学含义的定义、第39题单位的换算等,对考生的理解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和理科计算能力有一定程度的考查。试题的情景新颖,与生活实践、科技相联系,实验有探究式的设计,能体现对考生探究学习过程和探究能力的发展的考查。试题的设置对答题准确性要求较高,如32题共4个问题,答案总的字数不到20个字,但是几乎是唯一答案,没有第二种答案可替代,体现了理科的科学性。选考题:第39题和第40题两题难度相当,可是第39题有单位换算,可能有部分考生易出错误。从命题角度看,一套理综试卷中只有12道生物学科的题目,不可能全面考查考纲对考生要求的各项能力,只能涉及某些具体方面。

  试题总体无偏、难、怪题,试题涉及的考点知识和能力要求均在考生平时复习的范围内,因此,考生反映理综生物学科试题不难、平稳,但是感到有些灵活,对所回答的某些问题不是很有把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